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孙楠、潘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表示,中方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正确发展轨道。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协调员”提名人坎贝尔近日表示,中美关系如沿着当前道路走下去,将进入非常可怕的境地。双方应暂停针锋相对的做法,设立合适的接触渠道和机制,并采取一些温和步骤,向对方发出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一贯认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但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责任。

  “中方对美政策是一贯、明确的。”华春莹说,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正确发展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19日发布的针对欧洲11个国家、1.5万民众的民调结果显示,多数欧洲人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已经破裂,经过特朗普4年执政后的美国已不可信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这充分说明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无论蓬佩奥之流如何撒谎、欺骗、散布仇恨和对抗,如何大搞“谎言外交”“恫吓外交”“胁迫外交”,大家心中都有一面镜子,都会作出正确的判断。

  “对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期间的表现,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历史也会作出公正评价。”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