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德国《日报》网站1月18日发表了题为《惊人的强劲增长》的文章称,目前,关于经济与健康之间的关系有两种观点。一些人说,社会不应牺牲生产来遏制疫情。另一些人则说,只有摆脱大流行才能恢复正常的商业活动。因此,我们有两种选择:采取敷衍的措施,但换来无休止的恐惧;或实施真正的社交隔离,以结束恐惧。

  中国的例子表明,结束恐惧是完全可行的。中国在2020年春季实施艰难的封锁措施后,经济迅速复苏。结果,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文章称,通过严厉的防疫措施,新冠病毒没有在中国大面积传播。即使到今天,当某个大城市的新增感染病例增加到10例以上时,该国仍会采取严厉措施。

  在2020年春天,观察人士预计中国将遭受一场卫生灾难,而他们认为欧盟和美国已经做出更好的准备。事实恰好相反,中国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工业化国家的差距。经济学家现在预计,中国在5年后就将成为领先于美国的最大经济体。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18日报道,中国经济从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迅速恢复。


  分析人士说,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唯一避免经济萎缩的主要经济体,是因为北京果断应对疫情,政府出台大量刺激措施,以及世界对中国产品需求强劲。

  报道援引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的话说:“中国的增长反映了全球模式。国内零售低于经济表现——外部需求起到支撑作用。”

  此外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8日发表题为《亚洲韧性——2020年中国经济何以避免下滑》的报道称,2020年,中国成为唯一成功避免新冠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中国在2020年年初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和大规模的经济扶持措施,不排除今年中国GDP增幅超过8%的可能。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或加快亚洲地区经济体复苏并助俄罗斯一臂之力。

  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马斯洛夫表示,中国政府在经济的迅速复苏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指出,中国大幅减税降费,向私营企业提供长期低息贷款。

  马斯洛夫还说:“中国短期内生产大量商品,从而避免了通货膨胀。中国还投资大型基建项目——建设铁路、电网及其他众多基础设施。国家投资初创公司的积极性高,这保护了许多企业。”


  报道还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5%和9.1%。

  据世界银行评估,2021年中国GDP或增长7.9%。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的增幅为8.2%。中国经济最近一次出现这样的高速增长还是在2011年。

  马斯洛夫认为,中国将能够依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确保经济增速接近8%。在双循环框架内,北京有意重点发展国内市场。同时中国经济对外部伙伴的开放度将更高。

  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商业活力的提高将使其他东亚国家加速复苏。例如,中国将通过增加进口来刺激邻国生产。中国不但是巨大的出口工厂,还是庞大的消费市场。仅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新加坡,中国一年就能进口价值约5600亿美元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