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福

  这两天,因为在“留人过年”上的完美安置,浙江义乌被全民表白。在那则广受好评的通告中,为了鼓励人们留在当地过年,义乌拿出最大诚意,给出了方方面面的福利。

  不妨来瞅瞅。

  春节期间,逛吃逛吃少不了吧。钱包不鼓不要紧,留义过年人员每人可申领“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500元,可免费获得20G的流量包,这可是真金白银。

  出去游玩不担心,全市所有停车场免收停车费,市内公交车免费乘坐,景区免收门票,公共文化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

  看病就医不发愁,全市医疗机构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健康体检五折优惠。

  就连租房一族的烦恼也考虑到了:倡导房东给予留义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而且,餐饮单位还可以向主管部门申领不少补助。

  发钱!免费!打折!补助!能够看出来,在倡导就地过年方面,义乌端出来的这桌“年货”,实实在在、周到务实。这样的“留人过年”措施,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职责和担当,自然俘获不少人的“芳心”。很多网友表示实名羡慕:难逃这样的“诱惑”,想不留都舍不得!

  有人说,义乌之所以出手阔绰,在于当地经济比较富庶,有地方强大的财力支撑,我们学不来。真是这样吗?抱这种观念的人,显然带有一种偏见。就像看见一个高材生,平常学习成绩好,门门拿高分,你非说是因为人家有钱,却忽略了自身的努力。这不是明摆着心里酸么?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不少省市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想方设法把人留下来,各种硬核标语也纷纷上线:“出门有风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是否被逼婚?是否被相亲?何以解忧,唯有留守”“与其回家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挣四五千”……

  经过过去一年的抗疫斗争,如今越来越多人理解了“安全才有团圆”的内涵,愿意响应号召、配合国家防疫,留在当地过年,“就地也能过好年”“年轻人就地过年的仪式感”甚至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但就地过年,更须过好年。让人们真正喜欢一座城市,愿意留在那里过年,不在于她有多么高大光鲜,而是往往源于一种被尊重、被认可的归属感。城市不仅要用“配合防疫”的口号留住人,更要用“务实周到”的暖政留住心,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痛点、堵点与难点,以此作为政府施策的切入点、关键点与突破点。

  其实不难理解,让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对就地过年有所担忧的,无非来自两方面:一是吃穿住行,二是没“家”的感觉。如果政府和企业把吃穿住行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出台暖心的政策抚慰人心,为了抗疫大局暂时留在当地过年,也没啥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