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1月20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系统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省辖市(示范区)加快推进水泥、焦化、砖瓦窑等26个重点管控行业20750家企业门禁系统建设,并自行梳理排查确定其他需要安装门禁系统的企业,所有符合条件企业应于5月31日前完成门禁系统建设及联网工作。

  据了解,为推进重点管控行业门禁系统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利用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平台通行量数据,从累计通行较高的行业、累计通行较大的企业两个方面,在全省涉及重污染天气管控的工业源清单内,筛选出必须安装门禁系统的26个行业,形成了《河南省涉及大宗物料运输重点行业清单》,筛选出需要安装门禁企业20750家,形成了《河南省大宗物料运输重点企业清单》。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对清单内企业进行逐一摸排,对符合门禁安装条件的企业,要求加快门禁系统安装进度,并于5月31日前完成26个行业所有符合条件企业门禁系统建设及联网工作,对不符合安装条件的企业,应逐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

  通知要求,各省辖市生态环境部门监督企业门禁管控系统运行情况,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移动源应急管理技术指南》要求,规范运输车辆、厂内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子台账管理,并结合用车大户管理要求完善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情况电子台账记录,实现和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的实时共享。

  各省辖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未落实管控要求,违规使用国四及以下车辆(含燃气)、未按照要求停驶车辆运输或者减少50%车辆运输、未规范使用门禁系统的企业依法查处到位;对未安装门禁管控系统的大宗物料运输企业,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用人员驻厂等方式,确保进出厂区的运输车辆全部达到国五阶段排放标准。对A、B级企业按照要求执行更严格的运输管控措施,全年不允许使用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含燃气),省生态环境厅将对违反运输管控要求的A、B级企业实施降级,对绩效引领企业取消其资格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