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暖流持续。1月20日,郑州市爱心市民张栋将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郑州市第31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本月内郑州第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36岁的张栋是河南大河书局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2010年9月18日,张栋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期待着有一天能用自己的鲜血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然而由于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几率极低,10年过去,张栋一直没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他渐渐忘却了这件事情。

  2020年8月26日,正在公司忙碌的张栋意外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捐献,并表示全力配合接下来的捐献工作。

  当时正值旺季,张栋工作每天都很忙碌,但是在单位领导支持和张栋本人的配合下,他顺利完成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捐献被定于2021年1月20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

  在捐献之前,张栋需要提前4天每天早晚到医院注射捐献前动员剂,而在此期间,他的小女儿不巧患了重感冒。为了在准备捐献的同时照顾孩子,张栋拒绝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医院附近安排住宿的提议,坚持在医院和家里来回奔波。

  “能有机会救人是我的幸运,照顾家庭是我的责任,自己辛苦一点也没什么。”张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