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魏浩 通讯员 余华

  近日,郑州市发布2021年1号通告,决定自1月20日起,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惠济区(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中牟县(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各设立一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凡进入郑州市域的进口冷藏冷冻肉品和水产品,在储存、加工、销售前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存储、集中赋码。

  而在两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之中,惠济区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又是“重中之重”。公开资料显示,河南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一期项目投入运营后,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海产品、畜禽产品和速冻食品的物流中心及交易批发市场,我国东部、南部的海产品,东北、西北及中西部的畜禽类产品及速冻食品通过河南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向全国各地集散。目前河南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商品已辐射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新疆、甘肃、广西、福建、浙江、东北地区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作为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安全的一道重要关口,郑州人民医院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在冷链物料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于今天(1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

  众所周知,核酸检测目前是甄别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最有效手段,而核酸检测所需的PCR实验室在疫情下成为十分稀缺的资源,PCR实验室的快速建设成为医院、疾控等前线单位最紧迫的工作。

  因为传统的实验室建设周期长、现场施工人数众多等诸多因素,不利于核酸检测的快速开展。而移动箱式PCR实验室可在工厂基本完成安装,通过汽车将成品运输到现场,直接吊装到位,接驳水电即可满足应急检验的需求,十分方便。

  据了解,郑州人民医院首批已经选派21名工作人员,进驻到方舱开展采样、检测等工作。他们将在此处进行封闭式管理,负责对集中监管仓内来自全球各国的冷链货物进行抽样检测。

  在这里,检测人员将对进口冷链食品每批次的外包装、内包装、食品本身、车辆内壁共采集21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在卸货时对每箱进行消杀,商户贴上“郑冷链”食品追溯码入库;

  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时,按照监管仓制定的应急预案执行,以更好地筑牢疫情防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