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侯若龙 康飞

  1月20日凌晨,在京港澳高速漯河临颍段,两辆货车发生追尾,其中后方货车冲出高速护栏,侧翻到路沟内,两辆货车上分别有人被困,生命危在旦。更严重的是,两辆车上的油箱破裂泄漏。紧急情况下,当地消防、交警、医护等救援力量疾驰现场,疏散警戒、破拆救人、稀释柴油……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施救,成功将险情处置。

  当日早晨6时40分,漯河市临颍县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京港澳高速由南向北765公里处(漯河临颍段)发生追尾,驾驶室内两人被困。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繁昌路消防站两辆消防车10多名指战员赶往现场。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半挂货车冲出高速路侧翻在路沟内,另一辆货车被撞得支离破碎,油箱漏油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危险,两车的变形驾驶室内两人被困,生命危在旦夕。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消防指挥员立即命令,兵分三路展开救援。第一路在事故现场设立警戒区,拉起警戒线,切断货车电源,禁止一切明火;第二路铺设一支泡沫水枪,对路面的柴油进行覆盖、稀释、冲洗,防止意外发生;第三路操作特勤器材对变形驾驶室进行破拆,对伤员展开紧急抢险。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当日早晨7时14分,两辆车上的伤员相继被救出,紧急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据悉,本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消防部门提醒,驾驶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若途中感到困倦,切忌继续驾驶车辆,应迅速到就近的服务区或下高速停车休息,适时减轻和改善疲劳程度,恢复清醒后再上路。而且在长时间行车过程中,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这样才能确保行车安全,避免疲劳驾驶,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