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刚刚过去的2020年,你加班了吗?你涨工资了吗?你对你的工作还满意吗?

  1月20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智联招聘在年终发起2020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面向全国核心城市的白领群体,从工作与生活两大领域进行了一次透彻的“年终总结”:《智联招聘2020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

  数据显示,2020年这个职场人的不凡之年里,郑州白领工作满意度低于全国水平,近三成郑州白领2020年全年无休,而存款超5万的占比18.9%,4成白领仍负债累累。

  【关键词:满意度】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36),较去年的2.46降幅明显。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郑州位居第32名。

  具体来看工作满意度的各项细化指标,郑州白领对学习培训最为满意,其次是人际关系和薪酬福利,而晋升情况在排行中依然垫底。

  【关键词:涨工资】

  “2020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白领整体涨薪情况略显惨淡,郑州白领涨薪比例与幅度下降。”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郑州白领的薪酬原地踏步的占比最高,达到30.1%,还有25.7%的受访白领表示薪资不升反降,这一比例同比大幅扩张11.6个百分点。此外,超四成郑州白领获得加薪,但涨幅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关键词:加班】

  在休假方面,28.4%的白领表示休假超过20天;同时,2020年全年无休的白领比例同比收缩17.1个百分点至29.7%,从而拉长了郑州白领整体休假时长。因此,白领对休假的满意度指数较2019年更高。

  【关键词:存款】

  经历2020年,郑州白领的存款状况整体与去年持平,但两极分化现象加剧。从具体余额来看,18.9%的郑州白领拥有5万元以上的存款,较去年扩张8.3个百分点;但处于负债状态的白领占比也同比扩张1.4个百分点至40.5%。

  “经济与社会的不确定性,促使郑州白领树立了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金钱观,但另一方面,白领的负债情况仍未缓解。”该负责人说。

  【关键词:规划】

  当被问及2021年的事业规划时,32.9%的郑州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23.4%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还有15.3%希望能达成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留给自己更多时间,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身来。

  该负责人说,“面对未来,我们欣喜地发现,郑州白领们正在以更好的姿态迎来2021年,他们将通过不断自我提升、探索机遇获得新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