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1月1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显示,截至17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470万例,较前一周下降6%;新增死亡病例约9.3万例,创下纪录,较前一周增长9%;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00万例。

  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大区域中,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的新增新冠病例数下降,欧洲下降了15%,美洲和东南亚地区分别下降2%和1%。另一方面,东地中海、非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新增病例数上升,其中西太平洋地区增幅最大,为14%。

  这一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居全球前5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巴西、英国、俄罗斯和法国。其中美国一周新增超过158万例,巴西新增近38万例,英国新增近34万例,俄罗斯新增超过16万例,法国新增逾12万例。

  世卫组织在周报中介绍说,在所有国家2020年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中,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约占8%。有研究显示,10岁以下的儿童相对不易感染新冠病毒;儿童和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出现轻度症状或无症状,他们因新冠住院或死亡的可能性要比成年人低得多;只有约0.2%的新冠死亡患者的年龄在20岁以下。

  周报说,已有60个国家报告了变异新冠病毒输入病例或其社区传播,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大区域中都有国家报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4124612例,累计死亡病例达203452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