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娜 通讯员 单积盛

  52分钟。

  在110接警员的岗位上已经七、八年了,这是禹林靖打的最长也是最紧张的一个电话,让她欣慰的是,几天前这52分钟的坚持,让她成功救下了一个轻生的女孩。

  事情要从一个报警电话说起。

  “一会儿我跳下去的时候,你们…赶到…能不能…能不能给我盖住…别让我…家人吓着。”1月16日晚上,18点53分,新乡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女子抽泣着打来的报警电话,提出的“请求”让值班的禹林靖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你先别哭,遇到什么事情了,你能不能给我说说?”知道女孩有了轻生的念头,禹林靖第一反应就是要稳住女孩的情绪,生怕女孩做傻事的她紧张地连问了两遍。

  “我有抑郁症,我坚持不下去了。”然而没说几句,女孩还是直接挂断了电话。

  听着女孩的语气,仿佛下一秒就会发生不测,焦急的禹林靖马上回拔了报警的电话号码,一阵“漫长”的等待过后,电话好在是接通了。

  曾经当过教师的她立刻开始耐心安抚女孩,一边帮她打开心结,一边想办法拖延时间。

  “你心里有事儿不愿给爸妈说,又不愿给好朋友说,可以跟我说,看我能不能帮到你。”通过慢慢交流,禹林靖了解到,22岁的小欣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为家庭和学习等原因心理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近期由于考研分数考的不错,但考研志愿报名选择不当,再加上自己生病,小欣认为自己因为治病拖累家庭,觉得自己什么都不顺心,这才产生了轻生的想法。

  听着小欣伤心的哭声,禹林靖继续安慰说:“有病咱慢慢治疗,你现在是学生,未来的路很长,要保持乐观的心情,生活很快就会好起来的……”通话中,禹林靖总算问出了女孩的大概位置,在古固寨某小区的11层楼上。禹林靖一面继续与女孩通话,一面示意同时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

  接到110指令后,新乡县公安局古固寨派出所民警冷全双、苗发林等人立即赶到某小区三期工地展开搜索。经过搜索判定,只有一栋3个单元的楼是11层。为及时求助女孩,民警、辅警分成3组,每组人员进一个单元直冲楼顶。3分钟到达楼顶搜寻,很快在2号楼11楼顶东北角发现了一只脚跨在楼顶墙外、正在与110接警员通话的女孩,民警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女孩成功解救。

  救下女孩后,民警将女孩带至派出所进行心理疏导,并及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将女孩安全送到其父母手中。据民警透露,女孩目前已经想通,正在积极配合治疗。

  禹林靖说,自己经常也会关注新闻上其他接警类的新闻,但每一次紧急情况都不可能完全一样,需要临机应变,自己能做的就是“往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尽全力保护每一个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