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独居老人怎样过腊八节呢?来自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原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给出答案:熬好腊八粥,打包送到家,同时送上冬季防火宝典。

  冬季火灾多发,独居老人普遍年龄较大,生活行动不便,其中部分老人缺乏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郑州市中原区属于老城区,居民楼火灾占比较高。为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结合辖区实际,联合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绿东村街道办事处、秦岭路街道办事处等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为独居老人送温暖、送安全活动。活动依托大队20多名消防文员,利用到分包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指导工作的时机,联合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消防安全员开展送温暖送安全活动。

  1月20日是腊八节,上午8点30分,中原区友爱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把熬了好几个小时的粥,逐一打包,准备送给辖区独居老人,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上午9时,该大队全体分包文员、大队长王勇、全体参谋在一楼大厅参加送温暖送安全启动仪式。大队长王勇首选宣读了活动方案,对活动的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并带领一组人员前往独居老人家庭开展送温暖送安全活动。共分为10个小组,深入40多户独居老人家庭开展送温暖送安全活动。

  在送腊八粥过程中,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勇不时提醒市民,出门要记得三关三清(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在家要做好厨房做饭不离人,家用电器不要24小时待机,电动车充电要到指定地点,私家车不能占用消防车通道,过节就是要平平安安,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