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张瞧

  一杯茶,氤氲出甘醇的气息。我省自然条件优越,种茶历史悠久,茶叶品质优异,是我国茶叶发展的最北适宜区。“十三五”期间,省委、政府聚焦聚力茶产业,重抓重推各茶区茶产业发展,尤其是以桐柏茶为代表的南阳茶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桐柏茶产业的家底越来越厚、筋骨越来越壮。茶产业在桐柏的发展,不仅实现了产业振兴、人才汇聚、文旅融合及绿色生态发展,更使桐柏的乡村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真正实现了百姓富、乡村美的统一,可以说茶产业在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全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那么,如何加大扶持河南全省的茶产业发展呢?

  河南省人大代表张海青在受访时表示,展望我省茶产业“十四五”发展,产业发展机遇明显、大势向前,生机勃发。“2020年,联合国将5月21日设立为国际茶日,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也为河南茶借助‘一带一路’阔步走向世界,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和灿烂前景。”张海青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茶产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最美好的春天!”

  “茶叶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特色。”张海青表示,茶产业是我们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产业。河南发展茶产业,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契合中央的导向,符合我省南阳、信阳等地的发展实际,符合“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要求,这样的产业,正是河南出彩的加速器、源动力。因此,建议省委、省政府持续发挥我省发展茶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茶产业。

  对于加大扶持全省茶产业发展,张海青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要加大对茶产业发展规划力度。2011年省政府编制出台了《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茶业发展史上的第一部规划和意见,为指导近年来我省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要继续编制《河南省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全省茶产业发展继续指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二要加大对优质茶园基地扶持力度。目前,我省茶产业基地发展潜力巨大,仅桐柏茶区就有宜茶山地林地面积60万亩。而优质茶园基地是我省茶产业发展的支撑,是下一步我们产业兴旺的保障,更是我们进一步打造“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美丽乡村坚实的根基。省委、省政府要突出茶产业发展优势与潜力,把茶产业与今后全省乡村振兴建设结合起来,与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起来,与建设生态文明结合起来,以乡村振兴、有机肥代替化肥、生态文明建设、省级科技示范园建设等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大对桐柏、信阳等茶区的政策扶持力度,扶持优质茶叶基地发展,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同时,实现生态与效益双丰收。

  三要加大对茶业品牌扶持力度。要实施茶叶品牌创新、带动工程,把河南茶当作整个省特色、亮点品牌来重点打造,通过媒体广告、网络平台、组团参加国内外大型茶事活动等各种宣传攻势,举全省之力将“信阳毛尖”、“桐柏玉叶”、“桐柏红”等打造成为在中国、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茶叶品牌,在品牌打造中实现我省茶产业的上档升级。

  四要加大对茶文旅融合扶持力度。中原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从丝绸之路到茶马古道,从国内到海外,中原茶香浸透于五千多年历史之中,与中华文明一路同行、脉搏共振。且我省山水形盛,历史、红色、佛道等多种文化兼备,省委、省政府要树立小茶叶大发展理念,将我省丰富的茶文化资源和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深入融合,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推出一批“中原茶旅小镇”等茶文旅结合精品项目,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一体化局面,取得“生态、文化、旅游、经济、社会”五重效益。

  五要加大对茶叶企业扶持力度。茶叶是一个关联性、辐射性、带动性、综合性很强的产业,不仅牵着这农业、连着工业,而且与服务业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起连接和支撑作用的就是茶企。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我省茶企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也严重制约了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能力。如何在疫情下突破重围、实现“自救”、助力产业发展是茶企面临的紧迫难题。省委、省政府要出台更为宽松的扶持政策,以项目支撑、资金支持、金融扶持等手段积极帮助我省茶企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