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数字河南,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广泛应用。1月20日,省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副总经理胡波表示,河南移动作为我省重要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一直以来都将加快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为自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广泛应用,我们搭建了完备的硬件基础和软件环境,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省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副总经理胡波,摄影:闫文瑞

  一是加快提升以5G为核心的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从2018年启动5G建设到现在,河南移动已经开通5G基站2.6万个,实现了县城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5G建设发展领先区域行业,走在全国前列;郑州航空港区、高新区和洛阳三大数据中心全面投产,机架规模达到1.4万个,支撑2万余家企业上云;中国移动华中大区移动云、网络云、IT云全面落地,部署服务器近3万台;4G基站规模达到18.7万个,实现全省连续覆盖;县城及以上区域全部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二是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应用。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正数公司成功组建,建成了鲲鹏云、健康码、豫事办、黄河飞天云等一批“数字政府”重点项目,省电子政务专有云实现34个厅局单位、125个政务系统迁移上云。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通过实现通信网络和互联网大数据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政府及行业数据的流通融合,有力支撑了流动人群疫情态势研判和防疫精准施策。助力数字工业建设,上线我省唯一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了“检测过程管理、通用质量管理、通用物料管理”等众多工业App,覆盖超过50多类工业行业,有力支撑我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助力数字民生服务,“蓝天卫士”“电车卫士”“明厨亮灶”“雪亮工程”等项目深度应用,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针对下一步工作,胡波表示,河南移动将进一步加快数智化转型,推进高质 量发展,以优异成绩推动数字河南建设,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赋能。

  一是持续推动5G、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统一建设规划、融合部署和协同发展,为数据采集、传送、存储、处理、应用全环节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有力整合中国移动系统内部资源,联合产业伙伴,全力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完善鲲鹏云、健康码、豫事办、黄河飞天云和省政务云平台等重大项目能力,助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三是深化垂直行业拓展,围绕制造、医疗、文旅、交通、教育和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重点行业,创新突破新场景5G应用,全力打造5G智慧应用“百花齐放”局面。

  四是持续深化蓝天卫士、河道管理实时监控、互联网土地执法监察平台等环境治理信息化项目复用,助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