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闫高明

  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桐柏县公安局针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性违法犯罪活动,在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强化宣传,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1月18日,桐柏公安回龙派出所及时制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00元。

  当日上午11时40分许,回龙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居民刘某求助:“我父亲最近一直接到关于我消费金融欠款严重逾期的电话,对方声称已将我的身份信息和贷款材料递交征审科审核,将申请冻结我所有财产,会上传到全国法院失信者永久黑名单,购房买车,子女入学,社保医保,参加公职等活动都将被禁止。还说将把我欠款一案拟提交法院诉讼,如果48小时内还未处理,不仅要偿还债务还要承担诉讼费、律师费和罚金等。已多次发短信了,今天才听父亲说,由于我平常都不用金融贷款,加上我现在不在家,我害怕父亲被骗,所以咨询你们一下这是不是骗人的?”

  回龙派出所值班民警听完刘某诉说相关情况后,当即要了刘某父亲的电话赶紧拨打,以免其上当受骗,同时告知刘某,现在就去其家中找其父亲,告知刘某其父亲有可能接到了诈骗短信,希望不要相信。民警一边拨打刘某父亲的电话,一边驱车赶往其家中,可是刘某父亲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或无法接通。民警快速赶往其家中,到达刘某家中后,刘某的母亲在家里,民警将情况告知刘某母亲时,刘某母亲表示不知道这回事。民警当即继续联系刘某的父亲,手机仍无法接通,正当民警要到街上的银行去寻找刘某的父亲时,刘某的父亲火急火燎的回到家中,还表示其要到街上有急事,民警见状就赶紧拉着刘某的父亲问他这么着急干啥去?刘某的父亲说“我都不陪你们了,我得赶紧去街上存钱去,刚把80000元钱凑够。”民警一听,当即拦着刘某的父亲,让他将手机拿出来。民警查看手机相关信息后,确认刘某的父亲被骗了,并对其现场讲解相关防范常识及骗子的惯用手法。

  经过民警的普法和案例说服,刘某的父亲慢慢的醒悟,赶忙对民警表示感谢:“谢谢警察同志们,感谢你们及时赶到,要不是你们,我这80000元钱非打水漂不可。接到那个诈骗电话后,我不知情,总想着不能让子女落个失信的名声,所以就背着家人借钱去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后果真不敢想象。”民警告知刘某的父亲,以后再接到类似的短信,千万不要相信,以免上当受骗,并及时报警,不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