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代娟 袁楠

  1月13日,中共新乡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7个方面“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引起热烈反响。

  新乡的底气何来?

  十四五,新乡提出要确保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十三五”已经圆满收官,未来5年新乡又当如何阔步前行,新乡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的坐标和方位在哪里?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确保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这是落实总书记奋勇争先谆谆嘱托、贯彻上级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响亮号角。”市委全会描绘了新乡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提出要在7个方面“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经济发展质量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高水平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成效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区域协同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方位、全要素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

  此外,新乡市还提出了绿色发展水平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社会文明程度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民生福祉保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社会治理效能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十三五末,新乡基本实现“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0年,新乡市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迈上3000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200亿元……新乡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3位;

  “2020年,新乡提出推动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目前已基本实现。”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在市委全会上的讲话令人振奋。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新乡市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关键一环,先后出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16条意见、支持中小微企业13条金融政策等“一揽子”文件,全年减税降费40.6亿元,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群众的“好日子”;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3万余户,累计突破43万户,逆势增长11.2%;宏力医疗、瑞丰新材2家企业成功上市,打破了新乡市13年没有企业在主板上市的局面,华兰疫苗成为全省首家胡润榜独角兽公司,华兰生物P3实验室、氢能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十三五”时期,新乡市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补齐了一系列发展短板,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成功摘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字招牌,全国首个国家(河南)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国字头平台落户新乡,“十三五”时期技术合同成交额60.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1倍;

  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持续优化,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复评成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挂牌,八里沟成功创建全国5A级景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9%,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时期累计投入民生支出154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五大机遇叠加,在融入大局中赢得先机

  “十四五”的发展目标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但无疑更具挑战,要在7个方面“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新乡的底气在哪里?

  “综合研判,‘十四五’期间新乡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张国伟说,新乡目前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期、区域竞相发展的比拼期、经济蓄势跃升的突破期,下一步新乡要重点把握住五大机遇,积极作为、乘势而上。

  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新乡不仅地处中原,而且又在郑州都市圈内,同时也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全国重要的加工工业城市和商品粮基地、区域商贸物流中心,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进一步开拓消费市场,扩大有效投资;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进一步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更高水平扩大开放。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有利于新乡在生态保护、水网体系、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等领域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带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加快郑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新乡作为郑州都市圈“1+4”核心城市之一,在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生态共建等方面与郑州一体化发展,打造郑州都市圈次中心城市和豫北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

  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发挥其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优势,有利于创新主体、创新载体、高端人才、先进技术、科技成果等各类要素加速向新乡集聚,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机遇。新乡作为全省农业大市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有利于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农业科技、改革先发等突出优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继续主打创新牌,新乡“十四五”准备这么干

  1月14日,由新乡市政府牵手摩米创新工场打造的郑洛新自创区(新乡)科技大市场揭牌开业,旨在打造“永不落幕”的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为创新资源提供高层次、综合性的“大管家”式服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

  “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无论是参与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需求侧改革,最终比拼的还是市场竞争能力。”张国伟认为,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千方百计地降成本、提质量,才能不断増强新乡经济发展的市场竞争能力。

  新乡市委全会提出要全力做好11个方面重点工作,以确保“十四五”时期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摆在首位的便是创新驱动。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全市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全面塑造新乡高质量发展创新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扭住市场化改革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宏观调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四路”协同联动发展,进一步增加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领域,壮大开放型经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此外,新乡市还将着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开拓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