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2021年1月4日,新年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我省项城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年仅41岁的民警董士豪,因病倒在工作途中。这位从警22年的警营硬汉,将生命最后一点余热献给了自己一生钟爱的公安事业,把思念和不舍留给了家人和战友。

  连续加班,他倒在提审嫌疑人的途中

  “那个熟悉的号码,再也不会传来士豪哥的声音了。”民警曹向宾呆呆地盯着手机屏幕,一遍遍翻看着董士豪的朋友圈,再默默关掉。他强忍着泪水,不愿意被旁人看到。

  整个元旦假期期间,董士豪和曹向宾等同事们都没有休息,由他们负责侦办的“2020.7.15某村支书涉黑案件”到了关键时期,大家丝毫不敢懈怠。

  2021年1月3日下午,根据专案组指挥部统一部署,次日一早,由拥有丰富审讯经验的董士豪带队,前往太康县看守所提审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此前,几轮攻势下来,该嫌疑人避重就轻,始终不肯交代主要问题。

  关键时刻,大家想到了“办案能手”董士豪。

  曹向宾记得很清楚,那是1月4日上午8时44分,他驾车接董士豪一起去看守所,“当时,士豪哥说他正带着审讯提纲下楼”。

  可是,曹向宾最终没能等来那个胖胖的身影。

  苦苦等待数十分钟后,曹向宾接到了项城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袁红卫的电话:“向宾你在哪?别等了,士豪走了。”

  此时,一脸茫然的曹向宾还追问了一句:“你看这士豪哥,走了也不给我打个电话,他去哪了啊?”

  电话那端被匆匆挂断,随后传来的消息让曹向宾难以接受——董士豪永远地走了,就在他带着审讯提纲准备和曹向宾汇合时,倒在快出小区的路上,再也没能醒来。

  而实际上,早在意外发生的20多天前,董士豪已经感觉到自己身体有恙,独自一人跑到医院检查。但他回来后却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坚守岗位。直到事后大家才知道,他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因为案件进入关键时期,他瞒了下来,想着以后再好好治疗。

  1米高的讯问笔录,见证“把案件办成铁案”的坚持

  自1998年4月加入公安队伍,董士豪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22年来,他始终坚守基层,先后在刑侦大队和派出所工作,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尤其在审讯方面练就了一套“独门绝技”。

  2018年底至2020年,董士豪作为专案组领队,侦办项城市付集镇张某涛涉黑案件。长期以来,作为村干部的张某涛为非作歹,飞扬跋扈,群众敢怒不敢言。

  “我和士豪刚开始接手这个案件时,最难的就是取证,受害群众有畏惧感,不敢对民警讲出实情。”民警李风雷说。这时候,董士豪就拿出在审讯中练就的“本领”,迅速调整思路,把专案组前移直接搬到村委会内办公。这样的作风,群众看到了办案民警的信心和决心,才逐渐打开心结,讲述了张某涛的种种罪行。

  “不管再冷再热,董士豪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声累,他还常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考验能力,退缩了,那还叫人民警察吗?”民警付龙雨说。

  付龙雨回忆,为了侦办张某涛涉黑案件,董士豪长达两年的时间内几乎很少回家,每周都像扶贫干部一样,一上班就前往设在村委会的专案组,最终把这起涉黑案件办成了铁案,仅询问笔录摞起来就有1米高。

  后来,此案经一审判决,张某涛最终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最高年限25年。二审维持了原判。

  敢啃“硬骨头”,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

  公安工作尤其是扫黑刑侦工作,难啃的骨头多、难攻的山头多,但是董士豪在从22年的警察生涯中,凭着一股子韧劲儿,愣是把自己熬成了刑侦能手。

  翻开他的工作笔记,董士豪的工作细致可见一斑:

  “2018年,11月17日,研讨会,提高法律证据意识”;

  “2019年,2月11日,约见赌博受害人,举报件的落实”;

  “2019年,10月9日,套路贷案件”……

  一行行熟悉的字迹,看得同事和妻子潸然泪下,更让年轻的同事们钦佩不已。

  而在年龄相仿的同事李风雷看来,董士豪简直是个“铁人”。2019年11月26日,李风雷和董士豪接到扫黑除恶指挥部命令,紧急去海南三亚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27日凌晨,两人乘机连夜抵达三亚。到达地方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就与地方公安机关结合,查找嫌疑人的下落。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忙碌,最终在三亚一处渡口,将准备外逃的嫌疑人胡某钢抓获。

  直到嫌疑人被控制,董士豪才松了口气,想起来自己10多个小时连一顿饭都没顾上吃,仅仅在路边买了一个椰子充饥,又急匆匆的继续下步工作。

  22年风霜雨雪,22年一线坚守。22年来,董士豪从未离开过基层岗位,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据不完全统计,从警22年来,董士豪先后参与侦办案件百余起,协助抓获各类嫌疑人数百人。

  妻子眼里“不顾家的爱人”,同事心中的“好大哥”

  “士豪哥平常像大哥一样照顾我们,在我们办案没有经验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要领、讲突破重点,给我们指方向。”刚从警3年的李政、闫汝凯说。

  民警路冬冬至今记得,2020年暑假的一天,自己在内蒙古执行抓捕工作,正读初三的女儿需要参加中招考试,迎来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但自己并不能陪在身边给予指导而感到无比苦恼。在和后方的董士豪沟通工作时,路冬冬顺便谈到了这件事,没想到董士豪放在了心上。

  等到路冬冬带着嫌疑人归来,女儿已经参加完中招考试。事后路冬冬得知,董士豪趁着下班后多方联系咨询,给女儿列出了一份“应对中考指南”,让女儿带着阳光和自信走进了考场,顺利完成考试。

  后来,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被心仪高中录取。“一想起来这件事,我和爱人心里就不是滋味。因为工作都忙,我们到现在连顿答谢的便饭都没有,可士豪大哥却狠心离开了我们……”路冬冬说。

  而在董士豪的妻子刘玲记忆里,这个极不称职的丈夫,几乎很少顾家,她有时候和姐妹们在一起闲聊时自我解嘲:“都说夫妻好拌嘴,我倒想和老公拌个嘴,可天天找不到人啊……”

  但家人哪里知道,这位有血有肉的汉子也有真情,他每次办案出差回来,总会悄悄给妻子和儿子带上一些外地特产,希望用这种方式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可家人们直到他去世后才知道——忙碌的他,哪里有时间去买特产啊,都是悄悄网购快递回来的。这些年来,他一直用这种美丽的谎言,骗过了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