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0日讯(记者 戴璐岭)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悉,1月22日,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开展试飞,首批将有6家航空公司的6架不同机型客机降落至天府国际机场。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试飞的6家航空公司分别为:国航、东航、川航、南航、成都航空和祥鹏航空。6家航空公司派出执飞的机型分别是:国航波音747-8洲际客机、东航波音777-300ER“进博号”彩绘机、南航空客A380客机、川航空客A330-300“大运号”彩绘机、成都航空国产民机ARJ21、祥鹏航空波音737-800。

  记者从东方航空公司获悉,东航按照中国民航局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调派B777机型“进博号”彩绘机和资深机组执行天府机场第一阶段试飞任务。

  “进博号”选定东航目前机型最大、航程最远、搭载全球领先客舱服务系统的旗舰宽体机型——波音777-300ER,这也是东航首架波音777彩绘机。“进博号”彩绘机以进博主色调为基色,机身绘制了吉祥物熊猫“进宝”、进博会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进博会标志和“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口号等设计元素。这架主题彩绘飞机将飞往东航的各地航点,向公众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宣传进博。

  东航为何选择此架飞机试飞呢?记者了解到,此次天府机场首轮验证试飞的东航“进博号”彩绘机,也是成都的“老熟人”。早在今年7月2日,这架以“进博”彩绘元素及吉祥物“进宝”大熊猫形象为特色的东航客机,就在喷绘完成后的首航飞行中,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在首航成都后,东航“进博号”化身进博空中形象大使,携手“进宝”飞遍了全球10多个国家,和国内外20余个航点,向全世界展现了“东方魅力”,彰显了“进博形象”。而此次验证试飞,已是“进博号”和“进宝”第二次回到家乡成都,机身上憨态可掬的“进宝”手举四叶草,向即将展翅腾空的“神鸟”天府机场送来诚挚祝福。

  作为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定位与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相得益彰,都是国家开发开放、促进交流的“窗口”,承担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互联互通任务,共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此时此刻,成都天府机场正在逐步校验正式投运前的各项关键环节,为开航做好准备。而在正式投运后,“进博号”也将执行东航在川航班任务,常态化“离、抵”成都,二者的深厚情缘还将在日后续写新的篇章。(图片由东方航空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