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国宏 通讯员范亚康 封德

  隆冬时节,山城西峡寒气袭人,记者驱车沿312国道一路向西穿行在百公里猕猴桃长廊,呈现在眼前的却是火热的劳动场面:果农正在果园里进行越冬管理,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在政府引导下,俺流转了1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猕猴桃,要趁冬季施足有机肥才能保证有个好收成。”正在忙碌的丁河镇茶峪村果农赵国富脸上洋溢着幸福。

  赵国富是村里有经济头脑的“能人”,20年前拿出8万元搞起了木材加工生意,多年下来,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了10多万元外债。10年前,赵国富回到村里,正值镇里规划万亩优质猕猴桃示范区,赵国富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承包果园不仅让他还清了债务,还翻修了房子,买了小轿车。

  政府引导,让猕猴桃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起垄整地、制杆拉丝有政府补贴,水利、道路、用电等基础设施有政府配套,种苗上有政府提供,技术上有政府培训……在政府强力扶持下,该县已建成了312国道沿线百公里猕猴桃长廊。果然风情公司、华邦公司、西树公司带动全县十余家企业从事猕猴桃果汁、果干、果酱、果酒、冻干果粒等精深加工,形成完整的猕猴桃产业集群。稳定的猕猴桃价格,让全县10万果农尝到了生态种植的甜头。

  与猕猴桃一样,享誉国内外的还有西峡香菇。该县地处秦巴山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天然适生地。“西峡秋冬季昼夜温差大、空气温度适中,生产出的香菇不仅菇形好,而且花菇率高、品质好,深受欧洲市场欢迎。”据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任陈东旭介绍,该县把香菇产业作为富民一号工程,制定香菇标准化种植规范,建成了沿鹳河百公里香菇标准化长廊,实现了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形成了“上接基地、中连市场、下游打造骨干龙头出口企业”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干香菇出口货源集散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绿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根基。数据显示,香菇、猕猴桃、山茱萸三大特色农业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份额超过80%。通过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和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措施,把全县3792户10288名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嵌入“产业链条”上,用产业扶贫带动脱贫户的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形成“三大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良性互动。

  生态是西峡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建成A级以上景区17个,采取安置就业、提供摊位、入股收益等方式,引导旅游企业在资源利用、企业用工用地上优先考虑扶贫对象,让贫困人口分享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说起这两年最得意的事情,太平镇东坪村“界岭6号”农家宾馆老板尹青云如数家珍:“一是自己光荣入党,实现了多年来的心愿;二是儿子尹小可成婚,把县城姑娘娶上了山。”尹青云开办的“界岭6号”农家宾馆是全村第一家农家乐,靠着诚信经营,尹青云盖起全村第一座两层小洋楼。经营农家宾馆,加上种植山茱萸,尹青云一家的年收入稳定在60万元以上。如今,东坪村走出了一条“守住绿水青山、抱归金山银山”的强村富民之路,昔日的穷山村成为美丽乡村的代名词,老界岭景区2015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推进全域旅游,实现全境美丽。该县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相结合,同步规划了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了东坪、中坪、黄狮、鱼库等10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县已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带动6个乡镇、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

  “作为我省确定的18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之一,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