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罗马1月19日电(记者李洁)意大利总理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19日晚赢得议会参议院信任投票,这意味着他领导的政府渡过了此次执政危机。

  据参议院当晚在其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发布的消息,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以156票赞成、140票反对,16票弃权的结果赢得参议院信任投票。

  当晚参议院信任投票结果公布后,孔特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政府将把巩固议会多数席位作为重要目标,同时也将继续就意大利当前面临的新冠疫情和经济复苏挑战开展工作,“形势紧迫,一分钟都不可以浪费”。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领导的活力党13日退出执政联盟,3名活力党内阁成员也随即宣布辞职。活力党的退出令执政联盟失去在议会的多数席位,也使遭受疫情重创的意大利再次面临政治危机。孔特不得不接受参众两院的信任投票,两次投票通过才能确保本届政府能继续执政。

  18日晚间,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以321票赞成、259票反对,27票弃权的结果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