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华盛顿1月19日电 (记者李志伟)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19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24216856例,死亡401174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171831例,新增死亡2521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40万,这远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的死亡病例数。近几周,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激增,住院患者、单日确诊病例、单日死亡病例都创造了纪录。

  《纽约时报》报道说,1月以来的几周内,美国每天平均死亡病例超过3300例,相当于每天的死亡病例都比“9·11”事件的死亡人数还要多。1月12日,美国新冠肺炎单日死亡病例更是超过4400例,这是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公共卫生专家预计,到2月底,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可能超过50万。

  即将于1月20日下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8日宣布,将取消对来自巴西以及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外国公民旅行禁令,自1月26日开始生效。然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发言人詹·帕萨基随即表示,拜登上任后将保留这一禁令,“现在还不是解除国际旅行限制的时候”。

  《纽约时报》评论说,特朗普发布的命令时值人们对新冠疫情担忧日益加剧之际。在假期后,美国的病例激增,许多医院不堪重负,并出现了创纪录的死亡病例数。全美疫苗接种工作“进展缓慢,而且混乱”。同时,一种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正在美国传播。

  (责编:张信凤、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