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河南日报记者李点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1月1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赵素萍介绍,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共审议省本级法规8部,通过其中的6部,打包修改8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5部,对8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4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9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在谈到2021年的主要任务时,赵素萍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全年计划审议省本级立法项目13件。围绕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出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支持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不断完善河南开放发展法治保障体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老区发展促进条例,进一步激活乡村和革命老区发展动能,厚植河南蓄势跃升的重要优势。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开展中医药法实施办法等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制定养老服务条例、教育督导条例,解决好“一老一小”的突出问题。围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修订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制定民族工作条例、禁毒条例,就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电动自行车管理等事项开展立法调研,作出我省“八五”普法决议。修订殷墟保护管理条例,打包修改物业管理条例等7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做好设区的市36件拟提请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地方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赵素萍表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全年计划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16个,对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我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助推绘好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夯实河南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听取审议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专项报告,促进文旅融合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