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今年,河南有哪些立法计划?19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作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提到,今年计划打包修改物业管理条例等7部法规的部分条款。

  【立法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全年计划审议省本级立法项目13件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全年计划审议省本级立法项目13件。其中,围绕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出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支持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不断完善河南开放发展法治保障体系。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老区发展促进条例,进一步激活乡村和革命老区发展动能,厚植河南蓄势跃升的重要优势。

  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开展中医药法实施办法等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制定养老服务条例、教育督导条例,解决好“一老一小”的突出问题。

  围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修订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制定民族工作条例、禁毒条例,就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电动自行车管理等事项开展立法调研,作出我省“八五”普法决议。

  此外,修订殷墟保护管理条例,打包修改物业管理条例等7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做好设区的市36件拟提请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地方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回顾】审议省本级法规8部其中6部已通过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共审议省本级法规8部、通过其中的6部,打包修改8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5部,对8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4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9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迅速调整立法计划8个月内通过这个条例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急需稳住经济基本盘。报告显示,常委会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切入点,迅速调整立法计划,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增加为年度审议项目,在8个月的时间内,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经过两次审议顺利通过。条例着眼于加快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规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推动全面提振发展信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体现到法规制定、修改全过程,组织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专利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支持设区的市结合实际开展营商环境相关立法,推动“放管服”改革举措入法入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转型发展】统筹推进“三区”立法进一步激活“三区”发展动能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引领全省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战略平台。常委会统筹推进“三区”立法,先后审议通过自创区条例、航空港区条例,对自贸试验区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把巩固提升改革发展经验和鼓励先行先试结合起来,解决“三区”建设中体制机制、管理权限、组织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激活“三区”发展动能,更好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电信不仅是通信联络的工具,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常委会制定电信条例,对电信企业和电信用户的权利义务进行规范,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社会治理】将每年3月的第一周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每年3月的第一周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并从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行、佩戴口罩、分餐进食等入手,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让文明成为出彩河南的最美底色。

  制定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规范招录使用,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监督管理,推动辅警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保障。

  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的专项清理,同步加强对法典的学习宣传,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我省得到全面贯彻、有效实施。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法规、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履职】35件议案、90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35件议案、代表所提的90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关于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11件议案纳入了立法计划;关于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等议案涉及的4项监督工作已落实到位。采取网上公开办理信息、专题视察督办、听取审议报告、通报办理情况等多种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深入。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平台扶持政策、发挥审判职能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一大批建议,都得到了有效落实,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