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2020年,河南法院立案多少?具体办理了哪些案件?1月19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受理案件

  全年2111425件!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11425件,审执结1987497件,同比分别下降6.2%、3.1%;其中,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4031件,一审民事案件928204件,一审行政案件21459件,执结案件671482件。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5597件,审执结22538件,同比分别下降18.4%、20.5%。记者注意到,2020年法院受理案件量,近年来首次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社会稳定

  枪杀三人的马青付、贩毒80公斤的杨玉涛被判死刑

  河南法院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案件4977件682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2503人;审结“套路贷”、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案件3404件7111人;审结重大责任事故、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8549件28876人;生产、销售伪劣轮毂的尚咚咚等17人被依法严惩,枪杀3人的马青付、贩毒80公斤的杨玉涛等被依法判处死刑。

  六稳六保

  河南这起案子,被最高院院长、省长“点赞”

  报告指出,去年,全省法院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其中,携手鹤壁市政府、省交通厅有效解决“鹤辉高速烂尾工程”,开工10余年、停滞近5年的重大民生项目顺利复工,周强院长、尹弘省长批示肯定。

  惩治贪腐

  17名“厅官”在河南受审

  去年,河南法院坚定不移惩治贪腐,审结职务犯罪案件652件836人,其中厅局级17人、县处级79人。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30件,对62人给予国家赔偿。

  依法行政

  河南新收行政诉讼案件10年来首次下降

  报告显示,8333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向省委、省政府报送2018年以来全省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分析报告,促进行政执法不断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去年,新收行政诉讼案件10年来首次下降,同比下降8.6%。

  弘扬价值观

  依法追究“20层楼抛扔电动车案”被告人刑事责任

  去年,全省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判决“自行脱离游览路线坠亡案”当事人自担风险,依法追究“20层高楼抛扔电动车案”被告人刑事责任,依法认定“串通虚构330万元假债案”的原被告均构成虚假诉讼罪,通过司法裁判让行为有规矩、社会有秩序、法律有权威。

  执行

  因“校园贷”成为被执行人的大学生,河南慎用“限消”措施

  去年,全省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高效兑现胜诉权益,执行立案三天内查控率96.4%,签发律师调查令21763份,发布失信名单33.1万人次,限制高消费53.9万人次,拘留妨碍执行、暴力抗拒执行1056人,以拒执罪判处刑罚651人,执行到位1366.3亿元。包容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的民事过错,对未成年人、因“校园贷”成为被执行人的大学生,禁用“纳失”、慎用“限消”措施。

  民生

  “萌萌幼儿园投毒案”被告人王云被判处死刑

  去年,全省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其中,审结离婚、赡养等家事案件132153件,调解撤诉率48.1%,制定审判指引,公布典型案例,遏制高价彩礼陋习,倡树优良家风。

  审结消费维权、商品房买卖、医患、道交、物业等纠纷案件100158件,调解结案21982件。

  加大对校园欺凌、虐待、性侵等惩处力度,审结案件2982件,“萌萌幼儿园投毒案”被告人王云被判处死刑。

  版权声明

  报业集团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