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图

  将镜头对准普通人,人间百态,各行各业,他们活跃于城市街头,却不为人们所重视。在郑州打拼的许昌小伙张志刚,找到了人生价值之所在,他在“志刚在郑州”抖音号记录平凡人为生活打拼的瞬间,给更多的人带来感动,给失去信心、迷失方向的人以鼓励。

  他干过代驾,也很关注代驾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艰辛和权益。他说,希望每一个行业的人都能被平等以待,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

  【故事】拿起相机那一刻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这样的旋律响起,你的眼前是否会浮现出低头拼搏、不向命运低头的人物形象?

  世界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城市也是由人组成的。快门声响起,音乐响起,一张照片,一段视频,记录平凡人物的生活片段,是在郑州打拼的许昌小伙张志刚坚持在做的事情。

  “照片记录真实生活,传递郑能量。一起让这个世界充满爱。”这是抖音号“志刚在郑州”的自我介绍,也是一个宣言。点开里面的视频,你能够看到跑腿小哥熟悉而又陌生的一面,路边摊贩真实而又质朴的本色,能看到衣服被混凝土弄脏的农民工形象,看到散发传单的年轻姑娘的灿烂微笑。

  在“志刚在郑州”里,那些活跃在郑州市区的普通人,毫不起眼的工作,很难捕捉的瞬间,构成了郑州的另一面,也构成了郑州的底色。

  “我所记录的很多人,他们中有些人以前也经历过失败,到郑州选择重新开始。有的在郑州干着最底层的工作,然而老家的亲朋好友并不知道他们的辛酸。”张志刚说,想通过他的镜头,记录郑州市区普通人为了生活和未来努力打拼的样子,鼓励更多人坚强起来,迎着风勇敢向前冲。

  【规划】希望记录更多“小人物”的故事给失去信心的人以鼓励

  这个专注于记录绿城普通人平凡故事的小伙子,是许昌襄城县人。

  在“志刚在郑州”的前期视频中,张志刚倾诉了他的悲伤往事。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视角也从自身转移到了他人身上,从记录自身的悲欢,转移到见证他人的坚强。这还要从他的那段伤心往事说起。

  2013年,21岁的他,在老家创业,买房,恋爱,三年后结婚。但婚后的生活,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婚姻中止之后,张志刚的人生笼罩上了阴霾,他迟迟走不出来。后来,他卖了房和车,来到郑州,打算重新开始。

  但是,远离了老家,却远离不了往事的困扰。来郑州半年,他消沉了半年,躺在床上无所事事。后来,在亲朋好友劝说下,他鼓起勇气振作起来。不能再这样消沉下去,自己还欠着不少外债,需要找个工作做。

  他找了三份工作,代驾、乒乓球教练和教别人拍视频。一天忙忙碌碌,月薪平均八九千元。

  后来,他关注到西安有一个名叫许凯的年轻人,专门为陕西的农民拍摄短视频,记录他们的生活。张志刚于是就动了用相机发现和记录在郑州奔波的普通人的念头。

  如今,记录平凡人的生活片段,已经成为张志刚的“日常”。展望“十四五”,他说,希望能够继续记录下去,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想通过自己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平凡人的艰辛和坚韧,给那些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一些鼓励。

  【代表委员回应】

  张志刚的抖音视频里,有不少都是拍摄于夜间,记录“代驾”的视频也比较多。他说,这是与自己之前的工作经历有关。他曾经做过全职代驾,体验过代驾工作的辛苦。

  代驾的工作时间一般都在深夜,所服务的很多都是醉酒的人。由于沟通不畅,往往发生误会,张志刚就曾挨过醉酒顾客的打。面对顾客,代驾司机常常处于弱势,接到顾客无理投诉,平台方会先扣除代驾分数,而申诉举证却比较困难。他说,希望每一个行业的人都能被平等以待,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

  对此,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盛意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新成建议说,代驾行业工作人员为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贡献,工作很辛苦,收入并不高,却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和很多应该获得尊重和认可的职业一样,希望代驾行业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