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雨轩股份”)是中国牛羊肉行业久负盛名拥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资深企业。

  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雨轩股份董事长王峰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他认为,河南拥有无可比拟的冷链产业基础,打造冷链物流小镇时机已经成熟。

  建议在原阳打造冷链物流小镇

  在国际物流行业,冷链物流被称为该领域的“珠峰”,一方面是因为其需要冷链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其在物流行业的重要性。在生活中,不论是蔬菜水果、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还是速冻食品等,其运输和仓储都离不开冷链物流。

  公开报道显示,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速冻食品、鲜肉及肉制品分别占全国产量的72%和13%,向省外输出比例达60%和50%以上,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量约3600万吨/年。

  王峰认为,河南拥有冰熊、新飞、凯雪等冷链设备生产企业,又有思念、三全、双汇等大型食品企业,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打造冷链物流小镇时机已经成熟。

  为何建议将冷链物流小镇建在原阳?“郑州的城市功能正在向高端服务转型,物流等传统行业可以向周边外溢,让周边区域享受红利。”王峰说。

  他分析,原阳处于中原城市群核心腹地,与郑州一河之隔,五桥相连,毗邻新欧亚大陆桥郑州站。自原阳县产业集聚区驱车3分钟进入全国高速公路主干网,35分钟可抵新郑国际机场,5个小时左右可达北京、天津、西安、武汉、济南、青岛等城市,原阳具有无与伦比的区域优势。此外,原阳的产业优势也相当明显。原阳县中央厨房产业园是目前国内主题最明确、规模最庞大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通过建冷链物流小镇,可以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商贸服务、冷链物流打造成完整产业链,激活并带动河南省食品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

  起草行业地方标准,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河南的冷链物流业小、散、乱,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冷链物流业规模有待提高。”王峰说。有关资料显示,河南省冷库资源在全国排名前十,但省内冷链物流企业只有300多家。

  王峰认为除了规模相对较小,河南冷链物流行业还存在行业标准不完善、监管体系缺失、行业集中度低、缺乏龙头企业引领、行业信息化水平低、技术落后、行业人才短缺等问题。

  “首先,要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王峰建议,有关部门应组织起草冷链物流地方标准。如冷藏保温车辆分类及技术要求、冷藏保温车辆标识、道路冷链运输服务规则等。此外,还要支持行业标准化建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在各行业信息化的今天,他建议我省强化冷链行业监管体系,加强信息化体系建设。建设全程冷链运输监控管理和信用评价平台。通过网站、平台、App等多种方式,提高信息透明度、设施利用率和物品流通效率。

  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就是利用金融手段,刺激商品的流通,抵御现金流不足。”王峰举例,一个企业如果需要进口3000万元的货物,同时拥有上下游合同,那么金融机构通过相关评估就可以提供给企业2000万元用于采购。而这些钱,待货物进入下一个环节后,再由企业偿还给金融机构。

  在供应链金融中,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王峰认为,河南具备发展供应链金融的良好基础,但由于起步较晚,河南省供应链金融发展明显落后于南方及沿海等地。

  他建议政府加强引导,提升产业认知,开展供应链金融专题研究。同时,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方便核心企业、中小企业、商业银行、物流企业等的沟通协作,并尽快推出政策支持细则,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