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但是站在信息化、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今天,我认为政府、第三方信用机构可以依靠大数据建立更为完善的企业信用数据库,让企业信用数据可以真正助推企业发展。

  河南商报特约记者、省人大代表、河南蓝天集团总经理扶廷明文/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极大的冲击,许多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部分中小微企业因资金困难发展,举步维艰。

  据Wind统计,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21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分别新发行公司债31406亿元、2368亿元,前者是后者的13倍之多。在银行授信方面,国企合计授信175万亿元,民企合计授信仅仅是19万亿元,约是前者的十分之一。

  之所以造成这种现状,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部分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发展不稳定等,也有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不完善的因素。

  因此,此次两会我的建议是,通过建立健全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通过区块链和大数据全面整合企业合同履行情况、产品销售情况、市场投资方向、实际控制人履约情况,作为贷款审批的重要支撑,同时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对贷款人实行人工智能审核,形成实时判断、瞬间放量。通过以上举措,真正让企业信誉这些“无形资产”经过信用评估后,变成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有形支持”,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在加快信用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方面,我建议要加强金融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健全融合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及外汇管理等金融机构的信用管理系统,打造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同时,加强政府部门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和整合,把分散的企业信用信息进行整合,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为金融机构业务决策提供支持和保障。

  此外,结合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特点,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第三方中介信用评级机构,补充现有单一的信用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