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

  我省进入两会时间,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等内容,成为多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聚焦点。“舞台艺术送基层的惠民措施,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发挥更大效应?”省政协委员贾文龙在顶端客户端上的提问,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有所启发。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风俗之所以成为风俗,就是因为它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连日来,多地农村疫情聚集性暴发,婚宴、葬礼、村活动等,成为确诊病例轨迹中的高频词。当前农村进入冬闲期,聚集性活动较多,专家建议“一少二不三注意”,各地倡议“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是疫情期间特殊的“移风易俗”,让农民朋友把尊重生命、健康至上的观念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特殊时期的移风易俗决非只有“禁”和“罚”一条路,也要注意“姿态”和“尺度”问题。比如,村民如果主动做到丧事从简,政府可给予一些精神或物质奖励,这是不是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呢?再有,越是宅在家里,农民对精神文化公共产品的需求越强烈。有的代表委员建议,增加政府购买文艺活动送基层的场次,将线上直播演出也纳入政府购买范畴。长期来看,在农村涵养健康的文化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才是移风易俗的真正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