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福

  两会期间,科技创新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凭借灵活的机制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我们顺利研制出自己的服务器主板,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正常企业3年的工作。”省人大代表、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用一组数字对比说明创新之于发展的意义。

  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河南打造成为中西部创新高地”被多次提及。能否实现这一目标,有没有高端创新平台是个重要指标。这个平台,既是资金、人才、技术成果的汇流之地,也是制度、政策、良好环境的有效载体。只有搭建起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平台,才能有力推动我省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

  在创新的道路上,河南正疾步前行。国家生物育种中心、超算中心等科技平台落地,立起了我省迈向生物技术时代、大数据时代的桥头堡;全国最大直径的泥水盾构机、郑东新区智慧岛无人驾驶公交开行等,彰显着河南的智造力量;五年来,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2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到102家,更直接体现河南的创新潜力。

  创新无极限,平台是关键。贯彻新发展理念,仅靠一个或几个创新平台显然不够。河南要不断蓄积壮大发展势能,抢抓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布局建设的机遇,争创一批国家级科学基础设施和重大平台,让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大量涌现,形成强大的创新气场,百花齐放春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