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宋敏马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场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当前,河南的区位交通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枢纽链接优势、人口资源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市场空间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内需体系优势、农业农村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等。这些正在加速转化的优势都是河南融入“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立足新发展阶段,河南如何精耕细作优势领域,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更大作为?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把握优势精准施策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也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商务工作连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可以说牵着‘双循环’的两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省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马健表示,要一手抓流通、扩大消费,一手抓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夯实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马健说,在促进国内大循环方面,要着力促进消费,构建良好循环体系。我省拥有1亿多人口,具有庞大市场优势,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做好促消费这篇大文章,让消费这匹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马”跑得更快。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要不断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要在提升“四路协同”水平中建设枢纽经济先行区,在强化“五区”联动中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推进外贸促稳提质,促进适销产品出口转内销,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优势,让百姓足不出户买到国外安全、优质、实惠的商品;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试点和示范,使高地更高、优势更强。

  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有国际环境变化的因素,更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畅通内循环。就河南来说,一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和大体量、广腹地优势,依托空港、高铁普铁和高速公路进一步做强枢纽,做大物流和市场,辐射周边;二要深化城乡改革,破除城乡壁垒,畅通城乡之间要素流动循环;三要推动与发达地区协作互动和产业对接,加快传统农区工业化进程,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为河南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

  找准定位持续发力

  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河南有着诸多优势。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关键是找准定位、持续发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争当示范。

  我省是农业大省,从今年开始,“三农”工作的重心将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农业农村优势,并加速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建伟建议,必须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大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为本土食用油脂企业,河南淇花正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原料基地,打造从田间源头到餐桌全程食品安全产业链,选择差异化发展战略,培优品种、提升品质、创优品牌,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其中“气化乡村”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南,天伦集团是完善天然气设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省政协委员、河南天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鹤壁公司总经理张道远介绍,天伦集团联合豫资控股切入气化乡村领域已达3年,在兰考、尉氏、淅川、叶县等29个县域成立运营公司,开展“气化乡村”工程。截至2020年年底,已累计签约250万户,开工130万户,完工120万户,村内工程管道施工长度2万公里,为河南乡村居民提供表前免费安装和燃气全方位服务。“我们将在气化乡村的上、下游产业同时发力,挖掘需求、改良供给,通过延伸产业链提供多层次的产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进一步服务乡村市场、改善居民生活。”张道远说。同时,他建议,应在全省总体规划、明确主管部门、健全组织机构和实施制度、强化资金与气源、创新燃气特许经营权5个方面推动全省气化乡村建设。

  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内需潜力充分释放,营商环境显著优化,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善……政府工作报告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对我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必然应对的现实问题,其中一层重要含义是新经济动能带来的新发展格局。”在省人大代表、中原银行行长王炯看来,新经济动能带来的新发展格局,主要是由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新消费等为主导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王炯认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需要做好对外开放与乡村振兴两篇大文章。更高层次的开放,将吸引更高端人才、高端管理模式、优质的资本为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释放巨大的消费需求,吸引外来产业落户,同时也将培养农村新供给,提升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原银行主动作为,持续实施‘上网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数字化转型,主动融入新经济模式;用好金融‘指挥棒’,服务对外开放,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他说。

  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长三角地区与我省产业关联度高、发展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近年来,平顶山市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开通了平顶山至宁波港海铁联运“沿江班列”,多次举行与长三角地区的招商活动,在科研合作上坚持“科技研发在长三角,成果转化在平顶山”理念,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平顶山市劳务主要输出地、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合作地。“我们将持续深耕长三角,加快实施呼南高铁焦作至平顶山段等高铁项目,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开放合作高地,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周斌说。

  “商务工作连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可以说牵着‘双循环’的两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

  ——省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马健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需要做好对外开放与乡村振兴两篇大文章。

  ——省人大代表、中原银行行长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