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谭勇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姬姣姣本报通讯员任志军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新郎步入婚礼现场……”1月18日,在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马村大队,消防员樊政君和护士马星星的婚礼正在举行。随着音乐响起,身穿“火焰蓝”的新郎手捧鲜花独自步入婚礼现场。

  新娘不在婚礼现场,而是在屏幕的另一端、距离新郎几百公里远的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中医院,等待着这一神圣时刻。

  其实,这一刻两人已经等了4年。樊政君和马星星虽然家都在河北省邯郸市,但还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从2020年9月24日领结婚证后,一直到2021年1月18日举行婚礼,其间,樊政君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回去过一次。布置婚房、订酒店、选婚纱、买衣服……筹备婚礼的一切事务,都由马星星一人在婆家和娘家之间奔波张罗。

  4年来,两人聚少离多,终于等到了这一刻,但因为异地,因为疫情,两人依然无法见面。

  婚礼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难道要成为两个人的遗憾?

  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中医院了解到情况后,高度重视,在不影响双方工作的情况下,精心策划、不断沟通,最终促成了这场视频婚礼。

  婚礼现场虽然新郎新娘无法团聚,但从现场布置到流程,所有环节一样不少。消防“蓝朋友”和白衣天使,组成他们最强伴郎团和伴娘团,大队领导和消防员担任证婚人和主持人,由同事们一起布置的婚礼现场,温馨又喜庆。

  新郎新娘隔空表白;新郎单膝下跪将鲜花献给新娘,新娘隔着屏幕“接”过来;新郎新娘隔空拥抱、比心合影……婚礼进行中的每分每秒,都令人动容,更令人紧张,因为新娘随时可能接到工作任务,婚礼随时都可能暂停。

  河北疫情出现反弹后,新娘一直在抗疫一线,24小时待命,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命令,就要立即下乡做核酸检测,一刻也不能耽误。

  这场简单而又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殊婚礼,跨越地域、透过屏幕,温暖着彼此,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