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韩雷 周成瑜) 1月19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十三五”期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迈上了2万亿元的新台阶。从1952年的4.38亿元到1986年突破百亿,在1996年又一跃至千亿,再到2011年突破万亿,直至2020年迈上2万亿元台阶,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4次跨越。

  “十三五”期间,苏州经济总量在突破2万亿的同时,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亮眼的成绩。2020年,苏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万元和3.74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7.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43%;新增森林抚育31.9万亩,建成生态美丽河湖885条,建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首批美丽山水城市,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夺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满堂红”,城市软实力持续增强。

  至“十三五”末,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苏州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增长4%;进出口总额达到3223.5亿美元,增长1%;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5.4亿美元。

  面向“十四五”,苏州提出建设高质量经济、造就高品质生活、打磨高颜值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李亚平表示,未来5年,苏州将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全面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