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盛峥 潘朝晖

  最近一段时间,昆山丘钛科技组装车间技术员范海亮明显感觉“产量催得紧了”。

  “我们的产品被应用到华为、小米、oppo等知名品牌手机上,整个厂区日常生产12万至13万只手机摄像头。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每天要达到17万至18万只,出货量持续增加。”1月19日下午,范海亮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订单已经排到今年5月份”。

  作为家中独子,来自哈尔滨的“95后”范海亮此前从未在外独自过春节。为了响应疫情防控需求、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出台了丰厚的补贴,按照政策,除了春节加班3倍工资以外,还能领到一笔额外奖金,范海亮算了一下,这样他2月份收入将有1万多元。他已和父母商量,今年春节就留在昆山,不回东北老家过年了。

  为了帮企业留住人、留好人,19日当天,昆山市正式出台《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若干措施》,提出一揽子政策,以稳岗留工、稳增促产、用工调剂、商贸保供、人文关怀和优化服务等8条举措,系统性推动企业稳岗促产、暖心留人。

  锁定“稳岗促产”这个发力点和落脚点,昆山“春节留人”政策“把钱花在刀刃上”。昆山市人社局局长何智勇介绍,全市将拿出近亿元资金,主要针对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根据留昆留岗员工比例和规模给予奖励;对具有一定规模、春节期间生产用工稳定、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根据产值规模和增幅给予奖励;对市级重点实施工程施工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昆的,按每人7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专项补贴等。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昆山去年12月份新订单指数已达到57.0,经济活力进入高位,春节留人,成了一场不得不打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卫战’。”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表示,帮助企业把员工留下来,一是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更重要的是,要尽一切可能稳安全、保产能、促增长,为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持续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积攒后劲。

  昆山常住人口约300万,是我省重要的制造大市和用工大市。去年,昆山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1万亿元新台阶。面对这份抢眼的“成绩单”,昆山保持定力,对全市207家重点企业的调查统计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海外订单加速回流,全市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订单数呈现逐月上升态势。与此同时,昆山用工需求也在激增。

  作为昆山主导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性用工荒”明显,尤其是春节前后企业更难招人。为了缓解部分企业的生产压力,昆山此次出台政策沿用疫情期间用工调剂模式,鼓励暂时用工富余的企业与阶段性缺工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按调剂职工人数给予职工输出企业每人每天100元的职工余缺调剂奖励。

  纬创科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少清介绍,受国外疫情形势影响,集团决定把部分业务从马来西亚调整到昆山,2月份订单预计增长5%-10%。作为昆山的“用工大户”,纬创科技员工总量超过1.3万人,大部分为外地员工,公司将为留昆员工发放最高额度达4000元的补贴。通过摸排,已有70%员工愿意留在昆山过年。

  而另一家“用工大户”立讯电子则设置了最高可享受5600元补贴政策,公司4万多名员工中,目前已有半数确定留昆。“我们公司外地员工占比在70%左右,今年订单业务量增长较大,所以临近年底的生产压力很大。而留人的成本也很高,政府的补贴将对我们进行有效补充,这让我们留人更有底气。”立讯集团华东区副总监朱光荣直言。

  留人还要“留心”。昆山市商务局局长杨波介绍,在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面向所有外地留昆人员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定向发放总价值1500万元的消费补贴。同时,鼓励全市商超、商业综合体等开展年货购物促销活动,为企业留昆人员提供更多新春福利。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昆山“春节留人”政策还具体到关注是否吃得到热饭热菜、住宿用房是否采光充足等。“我们已经着手定制春节期间的菜谱,在不涨价的条件下,尽最大可能为企业提供丰富菜品。”昆山溢香堂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建平说,政府补贴将直接用于原材料采购。

  在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昆山还将在线上线下开展多渠道、多类型文体旅游活动。比如,免费开放主要公共文体场馆,开展昆曲“云拜年”“云展演”等文化体验活动,推出春节期间“两折游周庄”“半价游亭林园”等活动。在飞利达物流工作的张正群已经在昆山打拼4年了,他说自己还从来没去过周庄,借着这次机会准备去看看。“我已经和几位同事约好,到身边的这些‘网红’景点全部打个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