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9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王思蓉)1月18日,由华西医院领办的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揭牌仪式在三亚市人民医院举行。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的成立,标志着三亚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合作共建正式开启,更好地服务三亚人民、海南人民。

  2020年9月,三亚市与四川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1月8日,三亚市人民医院与华西医院签署了《合作办医协议》。将三亚市人民医院交由华西医院领办,标志着三亚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合作共建正式开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华西医院优质资源,轮转派驻相关临床业务科室和关键职能管理部门的技术及管理骨干团队,同时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因地制宜为医院发展谋划布局,以在位、在线多种形式加强对接交流,全面提升市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运营管理质效,将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医疗高地和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并以此为依托,辐射带动、持续提升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整体实力。

  李为民说,双方将积极利用三亚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区位优势等条件,在深海医学、热带医学、季节性疾病等领域加强科研合作,进一步促进临床研究与技术创新;在高端旅游医疗、康养等领域共同探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做法、新模式,为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1月18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项目开工仪式在海南省博鳌乐城先行区举行。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由海南控股投资,四川大学各附属华西医院负责运营,是华西乐城医教研一体化项目的重要子项目。医院总建筑面积约6万5千平方米,计划2022年9月完工。医院建成后将高水平引入我校华西医学15个顶尖诊疗中心,拟设15个诊疗单元,每个诊疗单元均采用多学科诊疗模式。探索创新公立医院特许经营模式,充分利用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制度集成创新方式探索公立医院特许经营路径。加强线上合作,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加强与国内公立医院和国际顶尖优质医疗机构在远程诊疗、学术交流和培训上的合作。

  (图片由华西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