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9日讯(记者 乔永祯)近日,喜得麟儿的重庆人王先生带着相关手续,来到成都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只用了10分钟时间,办证中心民警就办好了他和新生儿的户籍业务。拿到崭新户口本的王先生,从此从“重庆人”成为“成都人”。这次便捷的户籍业务办理,得益于一个新政策的出台。

  在过去,办理者要先到成都的派出所领取准迁证,再回到重庆原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迁出、取得迁移证,最后还要再到所办理户口登记。

  记者获悉,自去年11月川渝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川和重庆已累计办理跨省一站式迁移业务12561人,由四川迁往重庆3812人,重庆迁入四川8749人。其中,截至目前有360名群众在天府新区办理了这项业务。

  据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民警段衡飞介绍,以前重庆居民在成都办理落户,需要在成都开具准迁证,回重庆注销户口开具迁移证,然后凭迁移证再到成都办理落户,几次往返,方能办妥。现在,只要带齐手续,一次办结,立等可取,极大方便了群众。

  此外,重庆籍居民在成都一旦遭遇身份证丢失,导致无法住酒店、出行,可在包括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在内的成都市任何一个办证中心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记者在天府新区公安办证中心看到,摆放着“川渝一站式业务受理窗口”提示牌的窗口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重庆籍居民来新区落户,将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此前,四川与重庆两地治安总队打通跨省迁移业务技术“瓶颈”,双方共同规范业务流程,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并确定两地部分市县公安机关开展跨省一站式迁移试点。“也就是说,川渝两地群众在跨省户口迁移时不再开具准迁证、迁移证,直接由迁入地‘一站式’办结,实现‘只跑一次’。”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川渝两地先行先试,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如双方探索建立了应急处理流程,一旦发生网络数据传输故障,前台民警一方面请群众在办证点稍事休息,一方面立即上报双方技术人员共同解决;探索机器换人办法,迁出人口信息由计算机程序自动注销,不再需要户籍民警逐条审核同意,双方迁移数据、电子迁移证等自动传输备案公安部,确保全国人口库准确一致。

  目前,川渝跨省一站式迁移已分别在两地所有市县全面部署启动。下一步,双方还将考虑在跨省户籍证明出具、跨省户口受理登记、跨省“互联网+微户政”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打破更多跨省业务管理壁垒,助力两省市人口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

  (图片来源于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