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1月19日,随着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开幕,山西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山西“两会”全程闭环管理,所有参会人员报到时均在驻地接受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组会对参会人员健康、用餐、车辆、宾馆、会场及公共区域等疫情风险点实行不间断防控,确保与会人员身体健康,大会绝对安全。会议过程中,口罩成为代表委员的标配,测量体温、消杀检查等环节也必不可少……“抗疫”无疑成为今年山西“两会”最大的变化,将留下鲜明的印记。

  然而变化之中也有不变,那就是会议的议程依旧丰富紧凑。以1月20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来说,大会正式会期4天,共安排九项议程。特别要提的是,本次大会将审查山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草案,以及审议三部保障规范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地方性法规。仔细看看大会日程,共有4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1次全团会议、6次分组会议,其中2次代表分组审议、法制委员会会议都安排在了晚上八点,就是为了保证能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将大会开得高质量。

  此外,代表委员们的履职热情依旧饱满高涨。在运城代表团驻地,山西省人大代表郝津芳刚一到达,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中。作为一名药企职工,郝津芳特别关注山西药茶产业的发展,她将自己的建议反复打磨,形成具体的五方面:加强药茶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培育壮大药茶加工企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药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她希望通过全省共同努力,能用好山西的药茶资源优势,壮大药茶产业。

  山西省人大代表文莹也将自己的建议分类整理。她带来了关于启动济(源)---运(城)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建设工作的建议。“垣曲县目前所有的工业物资及产品都依靠公路运输,货量小,成本高,已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满足全县日益增长的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建议省政府推动济(源)---运(城)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建设工作。”文莹说。此外,她还建议山西省文物局和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力支持建设垣曲县两周博物馆。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闭环的山西“两会”绝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代表委员们也将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让山西的“两会”时间更有意义,更加高效,为山西发展、百姓民生“代言”“传声”,让我们拭目以待。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