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19日讯(徐皓 记者 周鸿)由德阳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的德阳城市建设领域“四个问计于民”活动自2020年12月20日开展以来,受到全市各界人士广泛关注。目前,活动的“海问”阶段已接近尾声,主办方共收到社会各界1044条有效意见建议,其中规划类130条,建设类238条,管理类485条,发展类191条。近期,主办方将从收到的1044条意见建议中每类初选20条(共计80条),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海问“金点子”40条(每类10条),并为获奖提议人颁发证书和奖金。

  据悉,“四个问计于民”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参与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工作中来,充分尊重市民对城市建设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共享权。营造城市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践行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主办方邀请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方面的数位专家对收到的全部意见建议进行初评。首先,意见建议必须符合德阳市委市政府对德阳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要符合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公园城市、现代城镇体系、大美乡村这些基本方向相一致。其次,建议要结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真正体现市民的期盼,对政府部门推进相关工作具有较好参考价值。最后,要综合考虑意见建议落地实施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意见建议落地实施后能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和积极的社会效益,甚至能成为德阳的名片获地标,这样的意见建议肯定能脱颖而出。

  最终选出的40条“金点子”将如何落实实施?德阳市住建局局长周光述表示,最终在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四个方面各10条“金点子”将由主办方逐一归纳、整理出一批可以立即实施落实的,一批未来几年逐步实施落实的,形成“实施一批、见效一批、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的最终效果。对于可以立即实施落实的,主办方将根据建议类型,分别提交给各区(市、县)或市级相关部门甚至是交给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并要求相关部门针对每条意见建议给出实施落实方案或长效管理机制、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