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丁笑笑

  从警22年,他先后在平顶山市公安局看守所、平顶山市公安局姚孟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视频中队,平顶山市公安局湛河分局刑侦视频中队工作至今。2020年他带领视频合成队的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和情报研判,破获了14起盗窃案件、5起电信诈骗案件,配合外地公安机关抓获逃犯6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湛河分局视频中队民警陈建华,他在视频追踪中书写着自己的故事,奉献自己的力量,24小时不停歇地用双脚丈量城市,用双眼巡视时空,用双手编织湛河平安网。

  紧盯细节不放松

  2020年11月14日凌晨,平顶山市湛河区某小区内停放的十余辆电动三轮车的电瓶被盗,约五十余块,涉案价值较大,社会影响极坏,造成了该小区及周边小区的恐慌。

  接到案情后,陈建华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调取小区监控:发现案发时间段有两名戴着帽子和口罩,并驾驶一辆灰色面包车的男子形迹可疑,但是由于现场监控条件所限,犯罪分子做案后销声匿迹。陈建华和侦查组张艳峰二人加班加点反复观看比对视频,从细节入手,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发现该车前挡风右上角贴有2021年审验标志,侦查人员判断为真车挂假牌。

  追踪案发视频监控,2020年11月13日21时40分许,一辆豫L010H9的同类型面包车出现在范围内,且该面包车只有入市信息,没有出市信息,通过对这辆车上的照片审验标志粘贴位置、左大灯上的凹痕、右大灯下部磨损痕迹、车尾灯的颜色等多处进行比对,侦查人员确定了该车为涉案车辆并确定了车主信息。2020年11月19日18时许,通过周密布控和守候,民警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某义,23时50分,在舞钢市枣林镇三里店村村南头一家废品收购站内将收赃犯罪嫌疑人冯某奇抓获。11月22日,迫于公安机关压力,犯罪嫌疑人刘某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这起系列盗窃电瓶案成功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2020年12月7日凌晨,湛河分局接到报警称:在平顶山市某中学院内,高一年级3个班学生的生活费共计6800余元被盗。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线索,陈建华第一时间带领视频队的人员进驻一中校园开展工作。通过查询案发现场监控,民警很快锁定一名可疑男子并分析出该男子进入校园的方式为翻越围墙。但是校园外部的监控条件较差,于是陈建华围绕现场中心点,向校园周边一公里内辐射调取了大量的社会监控视频,晚上加班加点看视频,在分秒之间查找线索。经过四天的摸排和监控搜索,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辖区某村庄,经过三天的秘密守候和公开排查,一名有同类盗窃前科的陕西人姚某进入视线。该人在案发前来平顶山,案发后出现在西安,经过分析研判,该人的体貌特征与现场视频中出现的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陈建华迅速向局领导汇报,兵贵神速,当晚赶到西安,经过一夜的工作,将正在上网的姚某抓获归案。至此,这起影响极坏的案件得以胜利告破,还给了校园一个安全的环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称赞。

  视频侦查工作是需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敏感的侦查思维的工作,需要每一个视侦民警以案件为出发点,而陈建华在分秒之间捕捉犯罪分子的踪迹,为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