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赵克勤

  1月19日,记者从漯河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按照《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 2020-2021 学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和“十不准”有关要求,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该局要求各学校要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地布置文化课假期作业,并对寒假作业布置提出指导意见。

  红色教育作业

  立足漯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把红色教育融入到学生寒假生活中,结合学生、家庭特点,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鼓励家长带领学生在寒假开展寻访一位抗战英雄、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宣讲一个红色故事等各种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完成红色教育作业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劳模精神、 抗疫精神、科学精神。

  体育锻炼作业

  根据学生自身素质,合理安排体育锻炼。要求学生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及周边设施,每天坚持有选择的进行跳绳、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经典诵读作业

  以弘扬民族文化,培育道德人才为核心,以诵读经典名篇为载体,全市中小学要精选诵读内容,合理安排寒假期间经典诵读作业,使广大学生在背诵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国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

  艺术提升作业

  为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各学校要在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赏中外名画、听世界名曲、学红色歌曲、习传统书画、练书法字帖, 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

  劳动实践作业

  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家长教育、鼓励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养成做家务劳动的良好习惯。学校安排适量的劳动作业,列出家务劳动清单,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手工、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锻炼学生动手、动脑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参与者和协助者。

  漯河市教育局表示,寒假作业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布置寒假作业,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引发深度的学习,促进学生知识结构、认知结构、情感结构、经验模式的形成,能引导学生实现更完整而有意义的学习生活。寒假结束后,学校可根据情况安排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抽查,以便掌握学生寒假学习情况,更科学的进行教研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