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陈卫历 贾真

  上海一公交与一出租车碰擦急刹车时,车上一女乘客被甩,经抢救不治身亡。

  上海公交事件在事发时,车厢内乘客都是何种状态?郑州乘客在乘坐公交时,安全意识如何?乘客乘车都需要特别注意哪些安全事项?作为车长,又该如何驾车才能确保乘客安全?

  1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上街乘车体验并进行相关采访。

  疑问:上海公交急刹车致女乘客被甩不治身亡一事,刹车那一瞬之前当事女乘客已起身站立?

  1月16日,公开报道显示,上海一辆公交急刹车时女乘客被甩出2米远,经抢救不治身亡,监控拍下恐怖全程。

  1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仔细还原事发监控画面看到,监控画面显示,当车辆急刹车之前正常运行期间,车内坐有老年、中年和年轻乘客。虽然车上当时还有空位,但依然有年轻乘客紧靠安全把手站着。后排座位附近可清晰看到,一提着袋子的女子已起身站立。

  急刹车的一瞬间,后排座起身站立的那名女乘客先是被甩得背过身去,之后直接被从车尾部甩至车厢前部,倒在车厢地板上。

  而同时,还有两名乘客被甩,其中一老年模样的乘客甩出座位,一屁股坐在地板上。另外一乘客被甩到座位一边。

  视频画面显示,当时站在后门附近的一年轻女乘客倒没有因此摔倒。

  据上海奉贤巴士公司通报,涉事车辆在进站时,与左侧一出租车变道进站载客碰擦,公交车当时急刹,从而造成车内二名乘客倒地受伤。上述伤势较重的女乘客被送往上海东方医院南院抢救,于1月17日中午11:31时不治身亡,死者38岁,上海浦东新区人。事故原因目前浦东交警正在进一步调查。

  1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经上海城建热线12319(含公交事业)找到了上海奉贤巴士公司的电话(021-57513065)。

  但当记者拨打过去欲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时,客服人员说该热线并非采访部门,还没等记者把话说完(记者欲经该热线转达涉事公交公司相关负责部门),对方便直接挂断了电话。

  记者体验:车厢安全环境咋样?有的乘客未等车到站停稳就起身?

  郑州公交在运营当中,如何保障乘客安全?乘客在乘车时,安全意识又如何?

  1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先后乘坐了郑州市B2、B18、B102路等多路公交车,实地观察。

  记者所乘公交车中,车前门对面车窗处均张贴有《郑州市城市公交车辆乘坐规则》,其中包括了数条乘车安全提醒。

  车内广播运行良好,滚动播报着“车起步,请坐稳扶好”等安全提醒;车内安全抓手设置齐全、无损坏;车厢地板整洁,无障碍物。整体而言,郑州公交车提供了较为安全的乘车环境。

  由于乘坐时间非乘车高峰期,车辆内座位多有空余,乘客以年轻人为主。多数乘客在座位上都保持着安全、规范的乘车姿势,都能做到在车辆平稳停车后排队上下车,即使有乘客在到站前提前站在车门等候,也能够始终抓牢扶手。

  但记者也遇到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婴幼儿坐在车内地势较高的后排座位上,当遭遇急刹车时更易因惯性而受伤,存在安全隐患,在此也向广大做了父母的市民提个醒。

  实地体验时,记者还发现,有的乘客尤其老年乘客在快到站时,担心下不了车或者坐过站,会提前离开座位到门口或者提前从座位上站起来。这种情况也比较危险。

  记者还发现,有的乘客上车后,在车辆运营当中,在车厢内来回更换座位,有时从前边挪到后边,有的从后边挪到前边。这种情况也危险。

  体验中,记者还发现,有乘客在乘坐公交车尤其人多时,只顾忙着抠手机,不是牢牢地扶着抓着栏杆,而是仅仅靠着栏杆。

  对此,郑州公交内部人士提醒,这些行为都是很危险的。

  当然,也有市民提出,乘客严格遵守乘车规则不仅仅是为了共同维护车厢安全乘车秩序,更重要的是为了自身安全。但作为车长,也需要时刻紧绷安全行车意识弦,不开赌气车,不抢不开快车等,要时刻以乘客安全为上。

  安全支招:车长如何确保乘客乘车安全?哪些安全事项需乘客特别注意?

  1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也就乘车安全问题采访了郑州一线的公交专业人士。

  郑州一线的公交车长提醒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做好“三别”,即看到车别跑、上车后看座别跑、下车后换乘别跑,上车以后坐稳扶好,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乘车安全。

  同时,郑州公交也要求公交车长们在驾驶车辆运营途中,要严格按照“行车三稳”的要求服务好乘客出行。

  1月19日,结合上海公交安全事件,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82路车长李冬亮为大家总结了一些乘坐公交出行的安全秘籍。

  首先,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候车时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等待,戴好口罩,依次排队候车,提前调整好手机刷码页面,备好零钱和公交卡。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普通站台遵守前门上后门下的规定;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车。

  乘车时,要坐稳扶好,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和小孩。乘车中,尽量不要玩手机,车辆在行驶中的晃动都会加剧视觉疲劳。如果太注意手机屏幕,很有可能忽视了身边的危险。

  特别提醒的是老人和孩子。很多老年乘客,唯恐自己坐过站、下错车,还没等车入站停稳,就急于站起来到后门等候下车,这时很容易发生意外。所以一定要等车停稳了再站起来下车,如有不便之处,可以提前告知车长。下车后不要急于横穿马路,等车驶离后再过马路。

  老年乘客上车后,请一定要抓稳扶好,尽量先找靠近自己的座位坐下,在车辆运行过程中,也不要随意更换座位。老年乘客要特别注意,尽量选择平峰出行,要放平心态,赶不上公交车时,不要着急追车,避免发生意外。

  小朋友们在站台候车时不要嬉戏打闹,公交车进站时不要跟车跑,以免发生危险。小朋友们上车后不要在车厢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不要携带用竹签或其他金属物串联的食物,如:糖葫芦,羊肉串等;不能将车内安全拉环作为健身的工具。作为家长,不能让孩子将氢气球和尖锐物品带上公交。下车时,须等车辆停稳开门后有序下车,不得在车厢内蹦跳蹿下车。

  公交车长为你制定的小建议,请查收!

  ○乘车前的注意事项

  1、不要在马路上挥手叫停公交车,应当在站台处等候公交车,郑州公交集团公司要求每位车长逢站必停;

  2、提前选择好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线路,到公交站牌处排队依次上车;候车时一定要站在站台上,不要妨碍了公交车辆的正常靠站停车,从而危害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3、上车前先看清公交车是哪一路,因为公交车的停靠站,往往是几路公交车同一个站台。如慌忙上车,容易乘错车;

  4、乘车时,一定要排队,等到公交车停稳后再上,如果人多拥挤,就等别人上完后再上,或者等下一班车;

  5、上车时将书包置于胸前,以免书包被挤掉,或被车门轧住。

  ○乘车中的注意事项

  1、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边,往里边走,见空处站稳,并抓住扶手。头、手、身体不能伸向窗外,否则容易发生伤害事故。

  2、在没有座位时,要抓紧车上的扶手,以免紧急刹车或拥挤时摔倒。

  3、不要在车内吃用竹签或其它金属物串联的食物。

  4、乘车要尊老爱幼讲礼貌,见老弱病残及孕妇要主动让座,接受礼让的人应该道谢。

  5、和异性乘客站在一起时,要保持一点距离,切忌挨得过近。

  6、乘坐车辆时,要爱惜公交车内的设施,不要用笔乱涂乱抹,更不要用小刀在车上乱刻乱画。

  7、乘坐车辆时,不要看书(否则会损害眼睛)、向外抛洒物品、跳车、掏耳朵、咬舌头、相互追逐、打闹。

  8、乘坐车辆时,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和危险品、毒害品、管制刀具、宠物等其他有害公共交通车辆安全和人身安全的物品上车。

  9、乘客之间发生纠纷时,应相互礼让,随行人员应好言相劝。

  10、车辆快到站时,要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下车后的注意事项

  1.下车时不要着急,要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等车停稳后依次从后门下车。

  2.在走出车门前,要仔细看看左右是否有通行的车辆,千万不能急冲猛跑,以免被两边的车撞倒。

  3.下车后不要急于从自己所乘车辆的前面或后面穿越横过马路,等车驶离后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