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朝林 通讯员 张珂

  朋友网络聊天向你借钱,你是马上转账给对方,还是打个电话核实一下身份再转账?如果你碍于情面不打电话核实直接转账,可能会调入电信诈骗的陷阱。近日,驻马店的柴先生就遭遇“朋友”借钱30余万元,而真正的朋友根本就不知道,原来遭遇电信诈骗。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接到报警后,雷霆出击,仅仅用了10天,就端掉该电信诈骗团伙,为柴先生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0年12月18日,受害人柴先生报警称,有人网上假冒其好友借钱,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诈骗30余万元。该分局接报后,高度重视,迅速展开侦查工作。在驻马店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多个账户资金流顺线追踪,查明犯罪嫌疑人将诈骗所得资金转入开户名为杨某阳的银行账户里,且该张银行卡涉及全国多地电信诈骗案件。2020年12月23日至28日,专案民警辗转江西省瑞昌市及我省郑州市、驻马店市等地,连续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阳、张某楠、魏某超、魏某、陈某星。经查,杨某阳等5名犯罪嫌疑人明知其银行卡被他人用于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将银行卡交由他人使用,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目前,该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经济开发区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关于打击涉诈“断卡”行动部署要求,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年末岁尾,经济开发区分局提醒广大群众,只要做到保管好“一卡、两码、三要素”,牢记“三不要”,就可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一卡”是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和网银盾等安全产品,不要借给他人使用;“两码”是指电子银行密码及短信验证码,绝不能以任何形式透露给他人;“三要素”是身份证号、账号、手机号码等个人私密信息,切勿随意泄露。“三不要”是:不要使用陌生的公共网络;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二维码;不要轻信电话、短信、QQ、微信中的所谓退款、贷款验资、商品退款、积分兑换、中奖退税等信息。

  据悉,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成立后,按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和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经济开发区分局发扬雷厉风行、攻坚克难的优良警风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攻坚精神,分局张玉华局长、李志峰政委等班子成员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主动深入一线,组织警力精准打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亮剑”、“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打防刑事犯罪能力水平,连续抓获一批涉诈“两卡”犯罪嫌疑人,“亮剑”专项行动取得新突破,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向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献礼,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