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近21.7万例 2月开始大规模疫苗接种

  中新网努尔苏丹1月19日电(记者 张硕 文龙杰)截至1月19日,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和具有新冠肺炎症状但实验室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病例近21.7万例,该国将于2月份开始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

  近日来,哈疫情形势趋紧,上述两种病例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已连续数日打破1000例。目前,在哈各州市中,首都努尔苏丹市、阿克莫拉州、阿特劳州、科斯塔奈州、巴甫洛达尔州属于高风险的疫情“红区”,阿拉木图州、卡拉干达州、西哈州、北哈州是中风险的“黄区”,其他地区是低风险的“绿区”。

  首都努尔苏丹自18日起调整隔离限制措施,公共交通、购物娱乐中心、商场、市场、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周末暂停运营或开放。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措伊19日表示,哈政府计划自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进行大规模新冠疫苗自愿接种,预计今年年底前全哈范围内将有约600万民众接种。哈萨克斯坦人口有逾1800万。

  据他介绍,疫苗接种将分阶段进行,首批接种人群包括医生、教师、强力部门工作人员等高危人群,约10万人;第二阶段将于3月起为学校及医务工作者进行接种,约15万人;第三阶段将从4月起为来自寄宿学校、学前机构及患有慢性疾病者进行接种。

  阿列克谢·措伊称,哈政府计划于1月19日与卡拉干达制药综合体及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签署疫苗供应协议,以保证首批2万剂俄罗斯“卫星Ⅴ”新冠疫苗顺利到位,并计划于20日批准该采购订单。

  此外,哈内务部18日消息称,因疫情滞留的外国公民或无国籍人员在哈境内停留时间可延长至2021年6月5日,但须在2021年6月5日前办理相关手续,未依法为过期证件进行更换或延期者将受到行政处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