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没想到这个挺挣钱的,十几天的收入都比我之前卖烧饼2个月的收入还多,而且活还好找。”1月19日,又签下一个入户服务月嫂单的邵春歌笑着说。

  邵春歌,虞城县利民镇人。3个月前,她还在街上卖烧饼,如今却是一名拿着“高薪”的母婴护理师。

  邵春歌(右)在郑州实习

  邵春歌家有5口人,收入少,开支大,上有年近90岁的婆婆,下有两个读中学的孩子。家庭生活来源靠她卖烧饼和丈夫打零工。其婆婆身体不好,每个月光医药费都要花近2000元。而她每天起早贪黑地卖烧饼,一整天也只赚几十元。为补贴家用,她又种了两亩芥菜。

  “这些收入都只够勉强维持生活,我也想找个挣钱的活干干,但自己只有初中文化,也没啥技术和工作经验,干啥去?”邵春歌告诉记者,2020年10月,她听到村干部宣传说县里有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妇女都可以报名。虽然她不知道都培训什么,但听说能挣钱,就立即报了名。

  培训时,她才知道这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是人民日报社联合碧桂园虞城扶贫工作队,依托虞城县扶贫办启动的家政月嫂培训班。培训班采用“乡镇理论学习—实操培训锻炼—岗前实习提升—推荐就业岗位”的模式,其中理论课学习5天,邀请商丘、郑州优秀老师现场传授家政、月嫂相关技能,重点培训新生儿和产褥期宝妈护理知识,例如新生儿的黄疸观察,呛奶急救,脐带护理,月子餐制作等适合课堂讲解的知识。学员掌握理论知识后,再到商丘或郑州进行一星期左右的实习,通过技能考核的,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并根据个人意愿,免费推荐到商丘、郑州等地就业,或指导她们自主创业。

  优秀老师现场传授家政、月嫂相关技能

  培训期间,邵春歌深入了解了月嫂行业,并知道自己38岁的年龄也刚合适,就业前景广阔。于是,她就努力学习,每天准时准点参加,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在顺利通过理论知识考核后,她得到了去郑州免费实习的机会,在省妇幼连着服务了十几个宝妈,客户和老师给了她高度认可,丰富的护理经验也让她成功晋级为一名月嫂。

  12月初,邵春歌签下了第一个入户服务的育婴单,薪资5500元/26天。如今,她又签下一个2月份入户服务的月嫂单,薪资6000元/26天,客户已经付了定金。单子不断,让她找到了自信,也坚定了致富的信心。

  据悉,自2019年7月以来,这种免费家政月嫂培训班已在虞城县城关镇、利民镇、谷熟镇等乡镇开展了16期,累计培训1600余人。经过培训的学员被陆续推荐到商丘、郑州等地就业,在商丘平均月薪5000元,在郑州平均月薪近万元。此举让贫困家庭妇女、留守妇女及未就业人员学到了一技之长,也提高了她们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更增强了贫困户靠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助力了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