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月19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最新失业率将反映保就业计划结束后的情况,预计失业率数字将转差。在如今的严峻情况之下,特区政府正研究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门槛。

  对于社会上有声音建议特区政府设立失业援助金,林郑月娥回应时表示,有关计划涉及大量公帑,在目前情况下难以实行,但她强调,特区政府已经有很多措施从不同层次帮助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包括香港雇员再培训局推出的“特别爱增值”计划和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等。

  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要求申请住户在达到一定工时要求且入息及资产符合有关限额之下,可申领基本津贴、中额津贴或高额津贴。林郑月娥表示,在目前的严峻情况之下,特区政府正研究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门槛,令只做散工、工时不多的家庭都可以申请津贴。

  林郑月娥还表示,明白不少行业在疫情下已停业超过两个月,但特区政府面临经济负担需谨慎考虑财政问题,目前没有打算延长保就业计划。对于未来会否再推出纾困措施,财政司司长正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咨询各界意见。

  环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资深人力资源顾问李汉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政府投放在劳工福利上的开支一直在上升。特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必须要尽快控制疫情,以“清零”为目标,使到经济活动恢复正常水平。当旅客可以正常到香港经商、游览和购物,香港经济自然重回升轨并带动就业市场的复苏。而当市场要争逐人手时,“打工仔”便不愁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