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谷武民通讯员齐喆/文图

  一名皮卡货车司机因为在高速上占用超车道被处罚,心里感觉很困惑,被交警教育后才解开谜团,司机不仅懂得了违法的原因,还感慨多亏有了此次处罚,不然可能会有更多的违法、更多的罚款,届时才真是得不偿失。

  1月17日下午17时许,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九支队民警翟鹏训、辅警孙新红在鹤壁北站例行检查,其中在检查一辆豫E号牌的白色皮卡车时,民警发现此车在京港澳高速537公里处有占用超车道的违法行为。

  当民警将违法情况告知司机王某时,王某情绪非常激动:“我开的是蓝牌车,是小车,为什么不能走小车道?”民警知道王某有误解,首先打开警务通调出车辆违法占道照片,然后告诉王某他驾驶的虽然是蓝牌车,但是车型是货车,该车行驶证也是按照轻轻型货车登记注册的。然后民警调出该车的公安登记信息,而高速公路上是按车型、分车道、限车速行驶,该车只能走货车道,而超车道是小客车道,所以此车存在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应当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

  了解事情真相,王某如梦初醒,不仅顺利接受了处罚,还对民警连声称谢:“若没有今天的罚款,我还不知错哪儿了!还不知道要收到多少罚单,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