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19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打准打狠,共审结一审涉黑案件534件5601人、涉恶案件1720件10880人,对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及“保护伞”等3845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对11件涉黑案件、128件涉恶案件依法改变定性,确保“不拔高、打得准”,李含富涉黑案、王三庆涉黑案被全国扫黑办作为典型案例发布。率先出台黑恶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指引,全国扫黑办转发各省参考,共执行到位137.1亿元,做到黑财应缴尽缴、合法财产及时返还,柴长安涉黑案多达41页的涉案财产处置清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点赞,林东风涉黑案涉案企业商请通过政府托管,有力保护了3000余名善意购房人权益。新华社、法治日报内参刊发我省法院经验做法,周强院长批示在全国法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