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携手画大同心圆,齐力共筑中国梦。1月19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拉萨开幕。

  当日的开幕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仁增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 格列朗杰委托,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图为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总领事纳瓦拉杰 达卡尔应邀旁听 摄影:赵耀

  索朗仁增表示,过去的一年,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做好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必答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抢答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试题”,为助推西藏自治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围绕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复工复产履职尽责、献计出力,捐款捐物400多万元,举办疫情防控等知识讲座320余场次。

  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调研,形成15篇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和90多条意见建议;围绕“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选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调研议政15次。

  在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查、考评方面,首次实行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形成制度。去年共受理提案374件,立案346件,列为政府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1件、政协领导督办提案11件,提案办复率100%。

  与此同时,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还抓住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推动专门委员会工作彰显专业优势、精准建言资政,打造各具特色的履职品牌。积极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履职方式,切实推动民族界、宗教界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索朗仁增在展望2021年工作中提出,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新的一年要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担负好“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此次开幕会,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总领事纳瓦拉杰 达卡尔也应邀旁听。(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