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柴庄村原是一个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设施在全乡垫底的省定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志平进村后,逐渐变成一个环境优美、公共设施齐全、群众富裕的“明星村”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张红卫

  “大老郭,中午别走了,我给你擀面条。”1月12日临近中午,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第一书记郭志平来到彭王庄彭新一家,彭新一的老母亲亲切地招呼郭志平。

  “不了,不了。我就是来看看你们娘俩,有什么困难一定及时给我说。”郭志平回应着。

  彭新一今年53岁,早年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重度残疾,患有听力障碍的老母亲今年已80岁高龄。他家是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最后一批脱贫户。虽然脱贫了,但郭志平还是将他一家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有事无事总爱到他家看看。

  今年58岁的郭志平是驻马店农行驻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第一书记,因为他是一个身高1米88的大块头,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大老郭”。

  “当时村内道路泥泞不堪、村委会大院长满荒草、办公室低矮潮湿、露天旱厕蚊蝇飞舞,臭气熏天……”说起2015年9月入村时的情景,郭志平说,“真是不敢想象。”

  5年来,郭志平坚持以村为家,与群众认亲结友,足迹遍及柴庄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柴庄村每户贫困群众家里,都贴有一张印有郭志平联系方式的卡片,群众有事打电话,他总是有求必应。他开车送贫困群众做过慢性病鉴定,带着老人到银行取过养老金,帮残疾贫困群众去乡残联领过轮椅,帮困难群众收过麦子……5年多的驻村生活,让他与柴庄村4063口人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村民们都说:“大老郭虽然个子大,但是心细,不摆架子,实打实地干事,是个实诚人。”

  现年70多岁的王大立瘫痪卧床多年,经常蜷缩在破旧的小屋里,晒个太阳都成了一种奢望。郭志平了解到王大立情况后,就隔三差五地往王大立家跑,与王大立拉家常,鼓励他要树立生活的信心。

  “大老郭真是个好人,他不仅给俺送钱送物,还帮俺家维修房子,实施无障碍改造,你看这个轮椅也是他给俺送来的,有了这个轮椅俺也可以‘走’出家门了……”说起大老郭,王大立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要不是大老郭我孙女就上不成大学了。”身患脑梗后遗症的王国提起“大老郭”就两眼泪花。他儿子王小东因患精神分裂症正在精神病院治疗,儿媳多年前离家出走。孙女王敏去年8月份收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尽管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但面对困难的家庭和高昂的学习费用,她一度产生了放弃上大学的想法。

  郭志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方奔走,不仅为王敏争取到5000元的“金秋助学”金,还对接苏州劳模之家公益联盟,每月资助王敏800元生活费,王敏终于如愿以偿地走进了大学校门。

  “以前村上的路坑坑洼洼,只要一下雨,路上全是泥坑,有一年我种的西瓜成熟后下了一场雨,瓜贩子的车进不来,我的车出不去,眼睁睁地看着两亩西瓜烂在地里。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田边地头,去年我又种了10亩西瓜,刚发布西瓜成熟的消息,就有10多个瓜贩子把车开到地头收瓜,10亩西瓜卖了近4万元。”提起大老郭为群众修路的事,村民武余粮就赞不绝口。

  只要是涉及村里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郭志平不等不靠,积极争取。5年来全村修建了35公里水泥路,安装了242盏太阳能路灯,打通了1000米下水道,建了8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同时修建了村委办公场所,完善了村小学配套设施,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扶贫车间,打造了“祥和牌”红薯产业。

  “我们村以前是省定贫困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设施过去在全乡14个行政村中垫底。自从郭书记来了以后,群众的砖瓦房换成了小洋楼,通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新修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灯亮了,环境美了,群众富了,看病也不用出村了,村里的大妈也像城里人一样跳起了广场舞,昔日的垫底村一跃成为全乡的明星村。”柴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合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