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眼下又正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春节人流密集更是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高度戒备,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烦心理,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钢铁长城。

  突出精准高效,下足科学防疫“硬功夫”。“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两手抓,严格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输入人员健康管理和物品检验检测,全面落实单位、属地双重管理制度,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发挥发热门诊、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等哨卡作用,严防聚集性疫情、院感事件发生,确保风险隐患管控到位。要加强应急准备和物资供应保障,做好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的储备工作,争取落实充足的新冠肺炎疫苗供应,确保有备无患。要抓好科技防疫,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对疫情传播规律及影响因素进行研判,为精准防控提供专业支撑,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加强科研攻关,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注重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对病例诊断、患者治疗等深入研究,细致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并及时共享,提高医疗救治效果。

  突出严在经常,织密文明防疫“安全网”。要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融媒体中心和农村的小喇叭广播,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倡树良好风尚,广泛开展文明生活方式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推行拒野味、分餐制、用公筷,勤洗手、带口罩、“一米线”,讲卫生、勤打扫、除垃圾,就地过年、网络拜年等疫情防控“标配”,树立文明行为的新指标、新风尚,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将健康的“钥匙”紧紧握在群众自己手里。要传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集聚志愿服务攻坚力量,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分类投放垃圾,使用卫生厕所,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以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卫生基础。

  突出平稳有序,拧紧法治防疫“螺丝钉”。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树立“谣言止于信息公开”的理念,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有关疫情信息的权利,引导公众尊崇科学、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理解、接受和配合防控措施的实施,提高疫情防控的时效性。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和社区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和企业依法解决因疫情导致合法权益受损等问题,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要增强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维护防疫秩序,果断处置殴打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等行为,依法惩处隐瞒病情、拒绝隔离、故意传播等恶劣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着力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法治社会环境。(作者:夏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