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19日电 (记者 德永健)北约18日通报在其协助下,蒙古国军队新建网络安全中心正式落成,以增强蒙古国网络防御能力。

  北约当日发布公告称,通过视频连线,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讷与蒙古国国防部长赛汗巴雅尔共同为中心落成剪彩,其全称为“蒙古国国防部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网络事件响应能力中心”。

  公告指蒙古国系北约“全球伙伴”,2017年至2020年,双方通过北约和平与安全科学计划就新建蒙古国军队网络安全中心展开合作,期间北约专为蒙方提供了培训和设备,北约通信与信息局提供了技术支持。

  杰瓦讷在公告中称,新建网络安全中心落成后,蒙古国可更好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提高其信息技术系统的韧性和安全性;赛汗巴雅尔表示,北约培训覆盖蒙方网络安全团队,所援助的设备经北约官方许可并应用了最新技术,今后不仅网络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受益,蒙方军网所有用户也将受益。

  资料显示,2003年蒙古国成为北约“全球伙伴”,其后开始向阿富汗等地派遣军事人员支持北约行动;另一方面,蒙古国多年来积极参与北约组织的各类培训和授课,双方还持续加强在反恐、防扩散、网络防御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18日的公告称,在与蒙古国的合作中,北约和平与安全科学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以来,双方不仅通过该计划合作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还希望共建一个数据库,就蒙古国重建境内军事基地进行追踪记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