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本报记者栾姗李凤虎李运海周晓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1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10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代表谈民生、述民情、讲改革、话发展,积极主动依法履职,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省人大代表刘成章

  “郸城县80%的学生来自农村,其中很多都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如果不解决教育问题,很容易造成贫困代际传递。”省人大代表、周口市郸城县一高校长刘成章认为,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如何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好大学?刘成章认为,针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学校要对他们“量体裁衣”定制辅导方案,这个辅导不仅仅是学习上的,还有心理上的,把他们的“志气”也扶起来。2012年以来,该校共有292人考入北大清华,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学生。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刘成章建议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将那些爱家乡、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吸引回来,乡村振兴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护好一片水和林,就是端稳聚宝盆。”

  ——省人大代表张团结

  同样是生态饭,“吃法”不一样,效果也不同。“我们一直吃的是‘生态饭’,以前是砍树吃饭,用林换钱,现在是植树造林,保护湿地水源,用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省人大代表、民权县县长张团结说。

  观念一变天地宽,这碗“生态饭”,民权越吃越香甜。近年来,该县对黄河故道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行动,成为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栖息繁殖地。好的生态也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万宝集团董事长周千定先生来民权考察,在黄河故道秋水湖边看到湖水清澈见底,现场拍板增加2个多亿的投资。”张团结说。

  “护好一片水和林,就是端稳聚宝盆。”张团结表示,将加快退塘还湿,加大生态修复,努力把民权建成黄河故道上的一颗亮丽明珠。

  “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生命。”

  ——省人大代表齐冠丽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如何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齐冠丽平静地说,医务人员要继续发扬“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大无畏精神。

  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齐冠丽与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一起,参与并见证了一个个凡人壮举——“90后”护士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我一没有成家,二不是独生女,我愿意自己买票驰援武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生命”这句话,鼓舞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在支援武汉抗疫战场上,该院“院感专家”出色完成了对130多名援鄂医疗队员的感控保障工作。

  “群众生活富不富,关键要看党支部;干部群众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

  ——省人大代表张三

  一个散乱村、贫困村,如何变成文明村、富裕村?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说:“乡村振兴关键就是要党建引领、凝聚民心、消除安逸心态。群众生活富不富,关键要看党支部;干部群众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

  回顾村子的发展,张三用“两袋”揭开了礼河村“蝶变”的秘籍。

  第一个“袋”,是把思想装进群众的脑袋。16年来,张三围绕各项工作编制了300多条“顺口溜”,这些“大白话”,让群众听得懂、听着亲,真正认识到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过越富有。

  第二个“袋”,是把钱装进群众的口袋。礼河村党员干部带头,围绕沟域经济发展大粒樱桃种植,将樱桃树变成“摇钱树”。

  “迈开步子,普惠之中有特惠;扯开嗓子,政策宣传接地气。”

  ——省人大代表韦德华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家庭幸福的根本。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中,河南免费“两癌”“两筛”任务超额完成,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韦德华用“迈开步子,普惠之中有特惠;扯开嗓子,政策宣传接地气”总结了濮阳方案。

  所谓“特惠”,即濮阳市卫健委、市妇联牵头开展“龙都妇康”项目,扩大筛查覆盖面;市妇幼保健院选派专家,配备先进设备,将免费“两癌”筛查体检车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还建立了“两癌”手术“零付费”机制。

  所谓“接地气”,就是通过通俗易懂的科普抖音,生动有趣的卡通手册、宣传围裙和手提袋,让政策宣传和健康教育落地生根。

  “将黄河滩区由‘矛盾滩’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滩’。”

  ——省人大代表马跃生

  高沙、悬河、改道……黄河滔滔一路向东,从三门峡市灵宝市入境,自濮阳市台前县出境,千里滩区是留给中原大地的一个难题。

  难题怎么破?做好“一”和“三”。省人大代表、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跃生“支招”。

  “一”就是一水多用。将郑州市和开封市黄河干流引水口门指标调整至桃花峪水库,从桃花峪库区引水向郑州市河湖水系补水,灌溉水经过市区河湖景观,再用于赵口等灌区农业灌溉。

  “三”就是三滩分治。对高滩填筑高台,供滩区老百姓居住;对中滩打造成高效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对紧邻主河槽的嫩滩开展湿地生态修复,改变长期以来滩区“人河争水、人河争地、人河争空间”的状况,将黄河滩区由“矛盾滩”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滩”。

  “想要脱颖而出,只有靠机制的创新,只有靠不停地往前跑。”

  ——省人大代表郑文青

  “简单地说,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河南有自己品牌的电脑和服务器’。”省人大代表、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一语点题。

  该公司在打造黄河鲲鹏生态上创造了河南速度、中原效率。郑文青用了3个数字来说明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懈努力。

  第一个数字是“58天”。黄河鲲鹏首批产品顺利下线,前后只用了58天时间,刷新了河南实体企业落地的纪录。第二个数字是“6个月”。因为灵活的机制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顺利研制出自己的服务器主板,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正常企业3年的工作。第三个数字是“3亿”。河南“健康码”就是跑在黄河鲲鹏服务器的底座之上,已经累计超过3亿人次使用。

  很多省份都在争取和落地鲲鹏项目,河南想要脱颖而出,只有靠机制的创新,只有靠不停地往前跑。郑文青说:“黄河鲲鹏用产业留住人才,用人才壮大产业,相信会逐步形成一条以黄河鲲鹏为龙头的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看到大家伙都乐乐呵呵的,就知道自己没白忙活。”

  ——省人大代表尚广强

  如何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脱贫攻坚?省人大代表、河南宏达集团党委书记尚广强用“荒庄不荒、不忘初心”两句话回答记者提问。

  为了回报乡亲,他返乡创业并安排村民到公司就业,又把荒庄村所有道路全部硬化,修建了学校,儿童全部免费上学。“真正实现了荒庄不荒。”尚广强说。

  “如果有一天我富起来了,首先要回报乡亲,拔掉荒庄的穷根。”这是尚广强的初心。如今宏达集团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将安置就业和产业带动当成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精准扶贫帮扶了10300名贫困群众。

  有人曾问尚广强,你吃在厂里,住在村里,每月开支就二三百元,到底图个啥?“图啊,当然图……看到大家伙都乐乐呵呵的,就知道自己没白忙活。”尚广强说。

  “食品行业创新背后本身需要一个生态体系。”

  ——省人大代表马相杰

  如何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汇集世界高科技、汇集世界新工艺”。这是省人大代表、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闯世界”的经验,也是公司制定的科技发展战略。

  马相杰说:“双汇就是抓住改革开放初期强大内需市场的机遇,先后引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装备5000多台(套),进行传统肉类工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化工厂转变,实现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马相杰建议,食品行业创新背后本身需要一个生态体系。希望省里出台支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科技成果和首创精神,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实现食品科技自立自强。

  “牛年就干点‘牛事儿’,当好‘三头牛’。”

  ——省人大代表祁兴磊

  “农历牛年就要到了,牛年就干点‘牛事儿’,当好‘三牛头’。”省人大代表祁兴磊、驻马店市泌阳县畜牧局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祁兴磊的开场白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头牛“孺子牛”。年轻时没能治好一头病牛,让祁兴磊很愧疚,他也由此暗下决心:一定要学精养牛知识和给牛看病的本事,让乡亲们养牛少风险、多赚钱。第二头牛“拓荒牛”。祁兴磊和团队率先育成了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结束了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完全依赖外国的历史。第三头牛“老黄牛”。参加工作39年,祁兴磊只做了一件事,最终让夏南牛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